全台食道癌患者「9成是男性」!3習慣害風險狂升 預防方式曝

▲▼營養師教吃火鍋。(圖/Pexels)

▲我國罹患食道癌的患者當中,有9成是男性,其中吸菸、飲酒及嚼食檳榔,會讓食道癌風險增加許多。(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知名動漫《灌籃高手》主題曲主唱罹患食道癌過世,消息掀起全球漫畫迷的關注,而食道癌恐怖之處也再度引起討論。依據我國國健署的資料,全台每年大約新增2,700例食道癌個案,其中有9成患者是男性,而國健署也提供了降低罹癌機率的生活方式,同時呼籲民眾,若有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有異物感的情況,務必及早就醫。

依據國健署2021年統計的資料,我國每年新增的食道癌個案大約為2,700人,死亡人數則是約1,800人,其中有高達9成的患者是男性,屬於男性癌症發生率第六位、癌症死因排名第五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提到,食道是食物進入胃腸的必經之道,因此時常暴露在致癌因子、病菌當中,進而產生病變通常好發於50至70歲的男性。

而依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資料,長期吸菸、嚼食檳榔與飲酒過量等不良習慣,或是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高溫或太燙的食物、燒烤,以及接觸醃漬、加工肉類等物品,都是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根據台灣社區世代研究,有飲酒、吸菸及嚼食檳榔習慣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比無習慣者分別高出3.80倍、2.29倍及2.62倍。

對此,國健署表示,食道癌現在沒有有效的篩檢工具,民眾應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透過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來避免,平時要減少吃過燙的食物、少吃香腸或臘肉等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也不要吸菸、飲酒或嚼食檳榔,同時要保持口腔清潔習慣。國健署也提醒,若有長期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等不適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檢查治療,以降低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