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0學校標不到交通車!駕駛放寬68歲 公會點名2問題難解校車荒

▲▼教育部擴大「非山非市」高中職生交通車補助,減輕學生負擔。(圖/教育部提供)

▲交通車鬧駕駛荒,教育部放寬國高中學校交通車駕駛年齡為68歲。(示意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疫情後大客車缺工,校車駕駛荒加劇,教育部公告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65歲放寬至68歲,但須通過體檢等配套把關,遊覽車客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目前全台約有20多家學校標不到交通車,除駕駛荒問題外,偏鄉地區費率太低加上駕駛工時等也是問題,呼籲縣市政府應補助,別讓偏鄉孩子受苦。

教育部本周正式公告,國高中交通車駕駛年齡從65歲放寬至68歲,但要求提高延齡駕駛的健康檢查頻率等至少5項配套措施,包括駕駛得依交通部規定通過體格檢查、認知功能測驗或無失智症,並強化工時管控等措施,且經二次公開徵求皆無65歲以下駕駛人,才可徵求延齡到68歲,還要每半年健康檢查1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表示,公會日前主動向教育部爭取學校交通車駕駛年齡放寬,目前遊覽車業有車沒有駕駛,交通車對駕駛年齡限縮,導致業者不太敢承攬學校交通車業務,但其他客運和市區公車駕駛年齡上限為68歲,校車駕駛路線更單純,不應一國兩制,放寬為68歲都是資深駕駛,比新進司機經驗多且安全性高,且要經過嚴格體檢,放寬後對部分學校缺交通車情況會紓解。

不過魯孝亞也指出,今年下半年度全台約20多間學校交通車流標,除缺駕駛外,還有一大原因是部分學校把包遊覽車採公車模式收費,按照人頭和公里數採區間票價格,但上下乘客人數不是很穩定,業者划不來,公車等大眾運輸有補助燃料稅和車輛採購等,遊覽車沒有相關補助,又缺駕駛員,因此集中投標價格較好學校的交通車,這幾家沒標出去的,是用區間票的費率,大多又是偏鄉。

▲▼教育部擴大「非山非市」高中職生交通車補助,減輕學生負擔。(圖/教育部提供)

▲遊覽車公會呼籲縣市政府補助偏鄉學校交通車費率。(示意圖/教育部提供)

至於為何同樣公里數區間票費率都市可行,偏鄉卻難招標,魯孝亞說明,因都市跑完交通車後可趁空檔接開會、送機行程,整天下來划得來,但跑偏鄉交通車難以回到都市接商務或送機行程,等於專車模式跑交通車去回,加上駕駛工時問題,導致20多家學校標不到交通車。

魯孝亞表示,因偏鄉車價費率若拉高,對家長來說是很大的負擔,部分縣市政府採租用免費接駁巴士將學生接到轉運站或捷運轉乘,但孩子得提早1小時出門、晚1小時回家,另也曾發生家長聯合接送遇上死亡車禍憾事,他呼籲縣市政府應該要補貼偏鄉學校交通車,並整合相關路線站點,有效利用並縮減使用車數量,公會已經成立窗口可與學校和政府溝通,呼籲地方政府應盡速協助,否則交通車流標,辛苦的還是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