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三問」蕭美琴國籍爭議 要賴清德、內政部說清問題核心

▲李德維(左)、張斯綱出席國民黨團5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李德維(左)、張斯綱出席國民黨團5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的回復國籍爭議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除指內政部昨日的說法,有點推卸責任,並三問蕭美琴,為何曾說自己只有美國籍?為何曾要為申請國籍奔走?又為何拿不出擁有國籍證明文件?既然蕭過去講的話引發爭議,內政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或蕭本人,都應站出來,把問題核心講出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5日召開「蕭美琴國籍爭議,內政部、中選會請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會。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北市議員張斯綱提及,內政部昨表示,3組6位候選人資格,均符合內政部執掌的相關規定,也就是都擁有中華民國國籍,至於是否有其他國家籍則不屬於內政部職掌業務範圍;也就是說,內政部做的審查是形式審查,非實質審查,是就對方提供的書面資料做審查,至於有無其他部分,他就不管,有點推卸責任。

張斯綱表示,中選會對六位候選人的審查是屬於形式審查,還是實質審查?如果說只是形式上的,這審查不具太多意義,因為六位候選人有無其他國籍,內政部跟中選會不是只憑當事人所提供的文件,就認定他沒有其他國家的國籍。

因此,張斯綱認為,內政部跟中選會應把相關證據拿出來,來證明6位候選人都沒有其他國籍,才能平息其他相關爭議,否則對蕭美琴跟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不公平。

李德維則指出,蕭美琴曾說自己日本出生,媽媽是美國人,如果放棄了(美國籍),就沒有國籍,而她為了申請中華民國國籍跟護照,幾乎跑斷腿、一再碰壁;另個重要點是,蕭美琴在2002年就任立委前,已先去申辦放棄美國籍,等到拿到立委就任證書,馬上宣誓成為中華民國國民,並說自己「總算回到家了」。

李德維表示,從這部分,國民黨團認為內政部應公布蕭美琴何時成為中華民國國民。民進黨現在用似是而非的說法,稱蕭美琴的父親是中華民國國民,所以按照《國籍法》,她就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但這是錯的,因為由於蕭在日本出生,其母是美國籍,所以蕭應該是在日本出生就具有美國籍,而按照蕭自己本身說法,她並不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也就是,蕭的父親蕭清芬,並沒有幫女兒申請中華民國國籍,這是一個關鍵部分。

李德維說,希望中選會、內政部把蕭美琴的國籍爭議,她何時出生、何時回到台灣、何時申請中華民國國籍,這裡有無任何貓膩,都應該公布。

另外,李德維也提及,《中華日報》民國75年7月24日寫道,華裔美籍的蕭美琴高分考上省南女,返美升學,留下佳話。李說,華裔美籍的意思是,蕭美琴是華人,但國籍是美國人,所以這方面,內政部戶政司也都應該清楚而明白地提供相關事證。

李德維表示,國民黨團三問蕭美琴:為什麼曾說自己只有美國籍?為什麼曾要為申請國籍奔走?為什麼拿不出擁有國籍證明文件?既然蕭美琴過去講的話引發爭議,包含內政部、賴清德或蕭美琴自己,都應站出來,把問題核心講出來。

李德維強調,國民黨團並沒有否定、質疑蕭美琴現在具有中華民國國籍,而是因為蕭過去發言內容,引發爭議,相關部會應做出萬全準備,讓爭議降低或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