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實驗室製毒燒出半世紀祕密 逾半建物「全違建」

大同大學教育館採羅馬建築風格,氣勢雄偉,但校園很多建物是違章鐵皮屋,且蓋在工業區,嚴重影響師生權益。(翻攝大同大學臉書)

圖、文/鏡週刊

老字號大同大學日前因一場大火,驚爆產學實驗室淪為製毒工廠,檢警循線查獲承租實驗室的品庠醫藥,以生技研發掩護製毒,除了凸顯校方監督、管理漏洞,更燒出校園的公安問題。

本刊實地前往大同大學及緊臨的高中部2校區查看,發現校舍老舊不堪,梁柱有明顯裂縫,除了拉皮翻修遮醜外,竟有多棟建物無建照或使用執照,耐震強度堪憂,明顯有公安疑慮,嚴重影響5千名師生安危,加上校舍位在工業區,而非文教區,已違反都市計畫法土地分區使用規定。

大同大學綜合大樓曾出租給製毒集團,直到毒梟操作不慎爆炸起火,才被檢警查到這處K他命大毒窟。(翻攝畫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大學綜合大樓曾出租給製毒集團,直到毒梟操作不慎爆炸起火,才被檢警查到這處K他命大毒窟。(翻攝畫面)

大同大學與大同高中鄰近捷運圓山站,位處北市中山北路精華地段,校內共有12棟建築物,光是違章、鐵皮屋及危老建築就多達7棟,占比58%,更有4棟建物超過60年,堪稱阿公級建物,就算重新拉皮整修,依舊無法掩飾歲月的痕跡。

大同大學校舍老舊,不少都是鐵皮屋搭建,且屬工業區用地,已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

▲大同大學校舍老舊,不少都是鐵皮屋搭建,且屬工業區用地,已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

離譜的是,大同校舍明顯老舊,尤其四層樓高的綜合大樓居然沒有建照與使用執照。該棟大樓設有電腦、電子、美術及家政等教室與教室休息室,師生頻繁進出,而這棟灰色鐵皮大樓就是出租給偽裝成生技公司的製毒集團使用,連屋頂也用鐵皮加蓋,直到集團操作不慎爆炸起火,才被檢警查到這處K他命大毒窟,形同罔顧在此上課的師生安危,一旁的電機所建物同樣沒有建照。

大同大學1956年創立,校舍未翻新重建,建物橫梁出現明顯裂痕。

▲大同大學1956年創立,校舍未翻新重建,建物橫梁出現明顯裂痕。

除了這2棟建物,其他校舍也很老舊,實驗大樓與挺生大樓分別在1972年與1975年完工,至今已使用約50年,建築物安全堪憂。本刊直擊,大同校園建物看來相當破舊簡陋,而因製毒集團燒毀的教室痕跡仍在,就連學生最愛的室內運動場也是鐵皮屋搭建,除了不夠明亮與挑高不足,空氣流通也明顯不佳。

大同大學的室內運動場也是鐵皮屋搭建,除了亮度與高度都不足外,空氣流通也不佳。

▲大同大學的室內運動場也是鐵皮屋搭建,除了亮度與高度都不足外,空氣流通也不佳。

此外,校園餐廳與超商的空間高度明顯偏低,身材高大的學生進入美食商場,頭部幾乎都快要頂到天花板,壓迫感十足,而且附近梁柱早已出現明顯裂痕,依照建築法規,應每2年進行一次耐震評估申報,相關檢查如何過關?早已引起不少師生質疑。

★《鏡週刊》關心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直擊!逾半違章校舍蓋在工業區 大同大學高中陷公安危機
【大同大學大違建1】校舍、體育館都蓋在工業區 5千師生在危老建物下賭命
【大同大學大違建2】大同大學曾吒咤一時 這些科技大老都是大同寶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