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駭客」犯罪逐年增長 「年齡層降」有小學生熟練駭客工具

▲▼駭客。(圖/CFP)

▲大陸公安部數據顯示,近三年駭客犯罪率上升,年齡層下降。(圖/CFP,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公安部11月30日公布數據顯示,黑客(駭客,下同)案件破案數連三年上漲,年均增幅達27.7%,引起外界關注。值得注意的是,隨科技不斷進步,網路上對駭客技術等教程詳細、操作簡便,無需精通便可利用工具進行漏洞掃描、植入木馬或DDoS攻擊等行為,使平均年齡逐年降低,甚至發現有小學生熟練使用駭客工具。

▲▼科技偵查法,監視,監聽,AI,駭客。(圖/視覺中國)

《北京日報》報導,公安部網絡(網路,下同)安全保衛局副局長石鈾向記者介紹,黑客犯罪主要包括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非法獲取計算機信息系統數據,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計算機信息系統程序、工具,以及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等行為。

透過大陸公安部近年抓獲的駭客行為可以發現,犯罪分子除直接入侵、破壞電腦資訊系統外,還通過竊取數據、篡改網站、劫持流量等方式,為電信詐騙、網路賭博、色情、水軍等違法犯罪活動提供技術支持和推廣引流等服務。

科技日新月異,駭客犯罪的作案對象領域更加廣泛,甚至將觸手伸向現實世界,包括遙控停車場升降桿、篡改加油機稅控晶片、干擾環境監測設備等。

同時,AI技術也讓駭客群體找到「新方向」,其作案手法不斷升級,包括使用AI技術偽造人像和語音、利用區塊鏈智能合約漏洞大量增發「虛擬貨幣」套取他人財產等新情況。

此外,在網路資源高度共享的條件下,網上流傳的駭客工具已達上千種,大部分駭客工具教程詳細、操作簡便,犯罪分子無需精通專業技術即可利用這些工具實施漏洞掃描、植入木馬、DDoS攻擊等犯罪行為。黑客犯罪分子的平均年齡逐年降低,甚至發現有小學生熟練使用黑客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