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吳欣盈遭質疑就「公開透明」 黃暐瀚:這麼大的事能率性回答?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遭質疑仍具有美國國籍身份,她則回應早已放棄美國籍,並強調「這是我和美國政府之間的事」。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30日就在臉書表示,吳欣盈最好的回應就是「公開、透明」,直接出示放棄國籍的證明;針對吳欣盈的回應,他也認為,「這麼大的事情,可以『率性回答』嗎?」

▲▼吳欣盈受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吳欣盈陷雙重國籍爭議。(圖/記者陳煥丞攝)

黃暐瀚表示,第一時間被質疑是否還擁有雙重國籍的時候,吳欣盈與民眾黨競選團隊最好的回應就是「公開、透明」,直接出示放棄國籍的證明,並且告訴社會各界「我已經放棄了」,這話題其實三分鐘,也就結束了。

針對吳欣盈回答「這是我跟美國政府的事」,黃暐瀚認為,這個回答,成全了吳欣盈個人的隱私,卻無法滿足台灣社會對於一位副總統參選人的要求,根據規定,如果吳欣盈還有雙重國籍,她與柯文哲這組總統參選人將直接失去資格,明年變成兩組在選,「這麼大的事情,可以『率性回答』嗎?」

黃暐瀚提到,昨晚後續吳欣盈去桃園幫民眾黨立委參選人賴香伶站台的時候,明確回答她已經放棄美國籍,這不就簡單明暸?也有很多人在問,「都當立委了,還問她美國籍,是有事嗎?」

黃暐瀚指出,就像台灣不許私下擁有槍械一樣,規定不行,不代表大家都照規定去做。他舉例,2008年前立委李慶安在3月上週刊封面,被踢爆說有美國籍,李慶安否認;隨後5月、6月,週刊窮追不捨,繼續報導,李慶安都以「已使用中華民國護照出入美國」和「擔任國外公職,即失去美國籍」為由,告訴社會各界,她沒有美國籍;不料,同年12月24日,外交部向美方查詢立委國籍的回函抵達,證明李慶安確實仍有美國籍,隔天12月25日她宣布「暫停立委職務」,前後糾結了9個多月,李慶安在擁有美國籍的狀態下,擔任中華民國公職,長達14年。

因此,黃暐瀚強調,在面對新聞事件的時候,根據事實,依據法律與相關規定,分析並說明給閱聽人知曉,是最基本的態度,絕不是化身為「藍綠白」各黨的發言人,去幫誰辯護?或攻擊誰?

「選舉使人瘋狂」,黃暐瀚坦言,最近他一直都處在被網友洗版攻擊的狀態,「評論人,也該被評論」,昨天東森的標題、封面,他覺得都有點過頭了,已經去電要求更改。他直言,整件事情,他的論述基礎很簡單,第一,吳欣盈的說法不乾脆;第二,但不能代表吳欣盈一定還有美國籍,如果她還有的話,那麼將會變成兩組總統參選人。

黃暐瀚最後喊話,就事論事,理直氣和,不管柯文哲或是吳欣盈,都不該忘記「公開、透明」的初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