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嘆以前薪水很少「一個月領2千多」!一票驚:已經很多了

▲退休,養老,老年,老人,照顧,陪伴,伴侶,老化。(圖/pixabay)

▲阿公感嘆當年薪水很少。(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現代人總感嘆「薪水跟不上物價」,怎麼賺都不夠用,老一輩的薪水也是如此嗎?一名網友透露,最近和阿公聊天提到以前的薪水,對方就感嘆當時生活過得很不容易,拿出50年前的薪水袋,也看到當時薪資只有2千多元,讓他好奇是否正常,「以前的薪水真的這麼少嗎?」文章曝光後掀起討論。

原PO在Dcard發文表示,前幾天在家裡和阿公聊天,對方提到以前的薪水很少,生活過得很不容易。但他的記憶中,阿公是公務人員,「鐵飯碗的待遇應該不會差才對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想到阿公拿出當年的薪水袋,上面墨水已經斑駁,但可看到當月薪水實發數為1117元,補發1217元,總計實發為2334元,讓原PO看了當場震驚,「一個月還真的只有2000多,這是民國62年的薪水,不太確定這樣正不正常?」也同時感嘆,「如果正常的話,真的通膨得好嚴重」。

▲▼阿公薪水。(圖/翻攝自Dcard)

▲阿公曬出當年的薪水袋。(圖/翻攝自Dcard)

不少人看到後都直言,當年2千元薪水已經不錯了,「正常,以前東西也便宜,我阿嬤在民國70年50萬買4層樓透天,7年前隔壁鄰居把透天賣出去900萬」、「以前的2千很~~~多」、「以前我阿公一個月1500,可以在雲林蓋透天」、「那個年代搭公車5角,現在搭公車15元,而且可能還分段收費,有感受到差距了嗎?」「以前賺這樣,在當時來說很多了,我媽他們以前一個月薪水一萬多,他們也是買得起房子的,現在是薪水少得要死,東西一直漲」。

但也有人指出,「我之前在台灣也是公務員,我的長官跟我說,80年代之前都沒人要做公務員,都還要用拜託的,因為做公務員薪水少,外面民間薪水很多都比公務員好」、「我家人都是公務員,他們說60、70年代沒什麼人要做這行,隨便創個業賣吃的或去加工出口上班都屌打」,當年公務員薪水和其他職業相比,確實少了一點。

實際查看勞動部官網「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看到民國57年3月16日發布「基本工資暫行辦法」,並調整基本工資為每月600元,每日20元。直到民國67年11月29日才再次宣布調整基本工資,自民國67年12月1日起調整基本工資為每月2400元,每日80元。其實阿公民國62年的薪資和當時基本工資比起來,還是多出不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