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准辭駐美代表 新人選具駐歐經歷、年資超過30年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搭檔參選,總統府昨日(28日)已發出總統令,正式予以免職,目前外交部正在進行接任人選作業。一名涉外人士透露,這次選任駐美代表有兩大考量,已鎖定的人選具有駐歐經歷、年資超過30年。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偕同副手人選蕭美琴,21日上午前往中選會進行登記,成為第一組完成正副總統登記參選的候選人組合。(圖/記者湯興漢攝)

▲蕭美琴返回駐美代表處辦理離職手續,預計29日返台全力投入2024大選。(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8日表示,蕭美琴已在20日上午向部長吳釗燮述職,並請辭駐美代表一職,獲准在述職行程結束後、返美前這段期間請假,請假期間由駐美副代表鄭榮俊公使代理業務。此外,總統府也在同日發出總統令,正式准辭並予以免職,確定於今年11月30日生效。

蕭美琴20日回國後,先是前往外交部述職、提辭呈,接著與賴清德登記參選,26日返回駐美代表處辦理離職手續和打包,預計29日返台全力投入大選。不過,蕭美琴請辭之後要由誰接任駐美代表,各界議論不斷。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一名涉外人士透露,這次的駐美代表人選有兩大考量,首先是美中關係趨緩,所以此人不能驚動中國;其次是2024總統大選在即,接任者或許是過渡期的選擇,可能會以事務官為優先,已鎖定的人選具有駐歐經歷、年資超過30年。

而關於接任駐美代表的人選,外交部表示,對美外交工作非常重要,絕無「空窗期」,有關蕭美琴返國述職的安排,以及後續離任與交接的工作,均依規定辦理,且接任人選正在作業中,總統府與外交部會在確定後公布並對外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