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土地公騎白馬娶親!彰化、雲林福德正神結姻緣 遵循古禮超熱鬧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9年前,彰化和美福圍宮主委林治中做了個夢,指示往濁水溪以南找尋土地公廟,尋覓數月一踏進虎尾大屯福德宮,夢境場景與現實合而為一,經過擲筊2廟如兄弟般每年相會,去年重建新廟需新雕刻土地婆並指示要到大屯娶親,經過雙方神明擲筊後,今(26)日和美福圍宮土地公駕白馬成為「白馬土地公」隆重娶親。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彰化和美福圍宮福德正神駕白馬娶親,沿路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彰化和美的土地公來到雲林虎尾,迎娶大屯仔福德宮的福德媽,迎親儀式全按照古禮進行,迎親隊伍有素蘭陣、北管轎前吹、醒獅團現場熱鬧非凡,廟方也為這對「新人」辦喜事,席開百桌,與信眾們一同享用喜宴,也慶祝這場神緣結親的喜事 。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大屯仔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據了解,2廟結緣於9年前,彰化和美福圍宮土地公廟時任主委林治中夢見神明指示,找一間有福德夫人的土地公廟,尋尋覓覓找不著,尋問了解夢老師給了指示往虎尾方向尋找。找到虎尾時,踏進大屯福德宮看到的廟裡景像,有福德正神和福德夫人,就像是夢中情景。主委林治中立馬回到彰化和美福圍宮向福德正神擲筊請示,即應允了三個聖筊,就這樣每年的8月和美福圍宮前來虎尾大屯進香,而大屯福德宮則是每年的4月北上和美福圍宮作客,兩間廟就像是兄弟般的交流。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娶親儀式均按古禮。(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今年農曆春節前臘月,和美福圍宮現任主委林治彬致電,提起因重建新廟需要一尊新雕刻的土地婆,而和美土地公特別指示要來大屯土地公廟娶親,要認大屯福德宮為娘家,大屯福德宮主委吳東桓馬上召開管理委員會議,擲筊請示福德正神並提到福圍宮要迎娶的是福德夫人的姊妹-福德媽,結果真允了三個聖筊。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彰化和美福圍宮迎娶土地婆,神轎相當喜氣、轎頂亦備有八卦米篩。(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親事就這樣敲定,今年農曆8月雙方神明指示與同意,訂於農曆10月14日上午從彰化和美到雲林虎尾迎娶大屯子福德媽,今日在管委會及虎尾鎮公所指導協助下迎親儀式也全按照古禮進行,讓神明的婚宴既古典莊重又像慶典繞境一樣熱鬧,譜成文化慶典佳話。

大屯福德宮主委吳東桓表示,儀式備有豬、羊,聘金16萬、小訂、大喜餅、12禮、轎前吹、素蘭陣、謝籃按古禮,福圍宮除了土地公親駕白馬前來迎娶,壓桌金更達20多萬;女方亦有奉茶、戴金飾儀式、結婚證書、誦念文疏等禮數,與信眾、鄉親共同慶祝這場美麗的神緣親事。

▲彰化和美福圍宮南下雲林虎尾福德宮迎娶土地婆。(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娶親儀式古典隆重,素蘭陣活潑喜氣的演出亦為娶親陣頭一大亮點。(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遛狗遭流浪犬撲咬...慘被拖行5公尺 愛犬也住院!婦恐佈傷勢曝

►方向盤很忙!雲林「極品三寶」為買飲料逆停...假動作挪車

►雲林檢警破總統大選賭盤 揪2嫌羈押起訴!警政署長發獎勵金

►賭「藍白合不合、總統大選」!組頭Line開群組下注 2嫌起訴

►賓士猴囂張影片曝!逼車逆向還嗆:叭X小 最高開罰3.9萬+記3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