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從接生到送死 安樂死推手江盛:富人才能決定「好死」並不合理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過去陸陸續續都有因為個別事件有人提出安樂死議題,而婦產科醫師江盛在2018年是第一個推動成為公投議題者,他為了爭取一份份連署,趁著診間空閒到市場、公園拜票,從搖籃到墳墓、由巨塔入市井,此次江盛選擇披上時代力量戰袍,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現代醫學把臨終病人當人質,讓他們活著卻也活得痛苦,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花了3百萬才到瑞士,有錢人才能決定是否「好死」,這是合理的嗎?

江盛過去在醫院負責醫學倫理的教育,作為一個婦產科醫師,多年的執業生涯也遇過女性墮胎議題的許多討論,江盛認為,墮胎與安樂死是一個相對的議題,在人生的兩端,牽涉生命的開始與結束,也都需要醫師協助。

「英國1967年墮胎合法化,台灣則是1984年,可以看到整個社會演化的過程,世界上也還有很多限制女性墮胎的地方,這是一個演化過程。」江盛認為,安樂死議題同樣如此,在得了重病、只剩下難以忍受的痛苦,已經經過很好的醫療照顧後,為何不能選擇在醫師協助下結束生命?

江盛表示,若沒有這樣的管道,那些遇到這種情況的人只能另尋出路,這些經常是社會新聞看到,包含:跳樓、小孩殺了臥病不起的父母等等,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難道要忍受這種事一再發生?安樂死是所謂終極人權,假如不幸遇到類似的狀況,至少賦予人民有權利對自己的生命做出重大決定,這也是醫學倫理所強調的,以病人為中心。

江盛質疑,若已經是現代醫療難以治療的病症,為什麼不能在自己選擇的時間、安排好跟親愛的人道別?現在有15個國家以上有安樂死,包含兩種方式,第一、醫師協助死亡,就是醫師開處方後自己領藥、並決定要不要吃,第二、是像神經退化疾病漸凍人或是癱瘓病人,這部分就要請醫師協助。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

江盛解釋,現在60歲以上人口3個就有1個罹癌,隨著年紀增長,每個人都可能碰到這個問題,安樂死也許不是每個人都用得到,但至少25%的人口在人生最後階段有這樣的需求,難道思考一個好的解脫方式不重要嗎?若這一代不做,只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代,所以時代力量才會提出這樣的議題。

至於部分人主張安寧緩和條例、病人自主法就可以因應。江盛認為,那是毫無知識的說法,在台灣,安寧醫療醫學會是最主要反對安樂死的團體,安寧醫療是不急救、讓重症無法治療的病人自然離世,但這跟安樂死的觀念差非常多,不急救還是可能會讓病人遇到那些悲慘狀況,這主導權還是在醫師,跟安樂死的理念是扞格的。

江盛強調,現在社會支援系統還不到那樣,卻把病人當人質,讓他們活著卻也活得痛苦,只是祈禱有一天科技會進步、能夠改善病人的病程,用一種虛幻未來綁架受苦的身體跟靈魂。傅達仁花了3百萬、分了兩趟才到瑞士,有錢人才能決定自己是不是能夠「好死」,這是合理的嗎?

▲▼時代力量不分區參選人江盛。(圖/時代力量提供)

---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