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教師徐智杰「用愛與耐心打造教學輔具」 28年深耕獲教育大愛獎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右二),教長潘文忠(右三)頒贈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本身是視覺障礙者,從自身經驗看到自己的責任,摸索思考校內特教生需求,選擇資訊、農業、和自造教育為特教生打造「三把寶劍」,消除學生學習障礙,多才多藝的他更經常打造籃球機、吹氣練習機、腦麻生打字用鍵盤框等學習輔具,並將職業課程融入就業市場,開啟腦麻生就業新旅程,在今(25日)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

為了向長期付出愛心,協助弱勢學生奮發向學或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改過遷善的「大愛教師」,表達感恩之心與崇敬之意,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設置「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年經過學校推薦,審核選出徐智杰等12位大愛教師,並在今天舉行頒獎,每人獲頒20萬元,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到場擔任頒獎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愛是教育的核心與動力,這些大愛教師堅持信念,長期默默奉獻愛心永不放棄,不僅教導孩子奮發向上改過遷善,還協助家庭共同協力,輔導行為偏差子女,大愛老師做到以生命感動生命的教育志業,值得大家向大愛老師們表達敬意與謝意。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2023寶佳教育大愛獎今天舉行贈獎活動,共有12位特教老師獲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今年12名教師獲獎事蹟都各有其特殊貢獻,帶給特教生溫暖與開拓視野。其中擔任特教老師已有28年的徐智杰,本身是視覺障礙者,領有中度視覺障礙手冊,右眼幾乎看不見,左眼殘餘勢力最好狀態僅有0.1,3年前白內障手術後更難以測量。而視障也讓他的學習之路充滿荊棘,國小低年級都是班上最後一名,當時他卻不了是因為視障阻礙學習表現。後來自己找到放大鏡幫忙,加上自己努力,成績有長足進步。

在徐智杰積極不懈的努力下,考上師大特教系,但進入大學後徐智杰才發現,當年自己是被放生的走讀視障學生。一方面為自己感到難過,也很氣憤當時特教老師應作為而不作為,當自己成為一名特教老師後,就決定一定要竭盡所能了解學生需求。

為了滿足特教生需求,多才多藝的徐智杰經常動手做教學用輔具,包括籃球機、吹氣練習機、腦麻生打字用鍵盤框等。例如一名特教生因為學校籃框太高而求助,徐智杰利用課餘做出籃球機,讓特教生也能享受投籃樂趣,另徐智杰還為完全不認識且遠在高雄、罹患退化性疾病的國小學童打造「鍵盤保護框」,無私付出的心情感動周遭老師。

一名徐智杰教過的郭姓學生就提及,自己有自閉症跟過動症,上英文課時因跟不上老師上課速度而發脾氣,影響其他同學,徐智杰幫忙安撫情緒,但當時因為煩躁而動手打了徐智杰一拳,徐智杰仍然很有耐心地安撫其情緒,最後慢慢冷靜下來。徐智杰也因此獲得郭姓學生信任,幾乎每節下課都去找徐師,也從中對電腦組裝產生興趣,「很感謝老師在國中時改變我,讓我變成一個有專長跟熱忱的陽光男孩,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投入特教28年的桃園建國國中教師徐智杰(圖右),獲頒寶佳教育大愛獎。(圖/記者許敏溶攝)

徐智杰在致詞時感性表示,年輕時感覺自己被拋棄,直到自己身為特教老師,回頭看一直有許多老師給予協助。「像是國小老師安排小天使幫助我寫字,國中時每次考試,老師會站在我旁邊等我寫完才交換考卷。高中時老師不顧自己有限體力,每一題數學題目都會念出來,這些人都是大愛老師。」他隨後也感謝家人支持,這次得獎會聽從家人建議,留一些錢給自己,不會再全部捐出去。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致詞時表示,徐智杰讓人令人敬佩,小學時學習碰壁,但用自己力量一步步克服困難,從師大特教系畢業後,因為了解孩子困境,用最大力量幫助特教生,包括開發輔具。而大愛獎所有得獎老師,每一個得獎人都是讓人感動的生命故事,以生命影響生命,都是教育界最好典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