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會首長人選終敲定 紐西蘭組3黨新聯合政府

▲▼  紐西蘭組3黨新聯合政府。(圖/CFP)

▲國家黨黨魁盧克森(中)即將擔任紐西蘭總理,副總理角色將由紐西蘭第一黨黨魁皮特斯(左)和行動黨領袖西莫(右)輪流擔任。(圖/CFP)

文/中央社

紐西蘭國會選舉過後,政黨就部會首長人選和政策方向歷經一個多月協商,國家黨(National Party)今天正式簽署一項組成3黨新聯合政府的協議。

路透社報導,根據3黨聯合聲明,這次討論的癥結,即副總理角色將由民粹主義的紐西蘭第一黨(NZ First)黨魁皮特斯(Winston Peters)和行動黨(ACT)領袖西莫(David Seymour)輪流擔任。

聲明指出,國家黨副主席威里斯(Nicola Willis)將出任財政部長,皮特斯也將接掌外交部長。

即將擔任紐西蘭總理的國家黨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簽署聲明前在國會發表演說:「我們相信這個國家,我們對它充滿雄心,我們知道,在正確領導、正確政策和正確方向下,我們紐西蘭人可以一起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加美好。」

曾任紐西蘭國家航空公司執行長的盧克森於2021年底成為中間偏右的國家黨黨魁。

盧克森表示,政府將修正2021年紐西蘭儲備銀行法(Reserve Bank of New Zealand Act 2021),取消通膨和就業雙重使命,將貨幣政策僅著重於價格穩定。

根據聯合政府文件,新政府計劃廢除上屆工黨(Labour Party)政府提出的離岸油氣探勘禁令,以及禁止向未來世代販售香菸的禁令。

新政府將降低個人所得稅,以兌現競選期間為吸引中階收入選民所開出的政策支票。

然而,對外國買家開放紐西蘭房屋市場,並向這些外國買家課稅以彌補個人所得稅調降的計畫,卻遭擱置。

這3個政黨另指出,他們計劃「改寫武器法(Arms Act)」,並同意訓練至少500名新警察。

紐西蘭新內閣由資深政治人物和新領導人組成,將於27日宣誓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