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百億毒地」已蓋好住宅、學校 如今幾乎成空城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蘇州「百億毒地」事件仍在發酵,處於風暴中心的17宗土地包含住宅、學校、商業區等,如今已幾乎成為空城。對此,蘇州高新區政府表示,會積極應對。

▲▼蘇州毒地。(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涉事土地上的建案。(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綜合陸媒報導,上海陸家嘴集團近期公告,7年前斥資85億元人民幣,從蘇鋼集團購買17筆土地使用權,準備開發建案和配套的學校公園,但其中有14塊土地存在污染,於是將相關單位告上法庭並求償100億元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430億元。

被告的5名對象分別是江蘇蘇鋼集團、蘇州市環境科學研究所、蘇州市蘇城環境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蘇州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蘇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涉及到蘇州的國企和事業單位,因此引發巨大關注。

按上海陸家嘴集團說法,當時購買的17塊土地是工業用地,但蘇鋼保證土地污染已經解決,僅小部分焦化土地還有污染,並讓蘇州環境研究所出具第三方檢測報告,但陸續蓋好住宅、公園、幼稚園後,驗收時發現土地強致癌物質超標。

據悉,處於風暴中心的17宗土地大致位於京杭大運河以東、滸墅關大道以西的區域內,包含住宅、學校、商業區等,曾致力於「打造成一個百萬方城市區域綜合體。」

▲▼蘇州毒地。(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建好的學校。(圖/翻攝自齊魯晚報)

理想與現實在這片土地上的差距尤為明顯。《齊魯晚報》實地探訪發現,進入滸墅關大道後,人車流量驟降,放眼望去不乏高樓,但無人居住,尤其夜幕降臨,這片區域隨之陷入黑暗,除路燈外幾乎無一盞燈火。另外2塊土地上的建案則已有居民入住。

隨著事件發酵,蘇州高新區政府表示,會積極應對。蘇鋼集團則稱,公司已如實披露了第三方專業機構對土地污染的調查報告全文,並在資產評估報告中明確提示可能存在土壤污染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