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梵大學下周全校停課!首推「生命設計周」 讓學生做最想做的事

▲▼華梵大學首創「生命設計周」,完成一件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圖為校長林從一(右)與同學討論如何設計自己的生命。(圖/華梵大學提供)

▲華梵大學首創「生命設計周」,讓學生完成一件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圖為校長林從一(右)與同學討論如何設計自己的生命。(圖/華梵大學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華梵大學創全國之先推動「生命設計周」計畫,下周一(13日)起全校大學部停課一周,讓學生學習「設計自己生命」,例如學習「海賊王」冒險,完成一件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也可選擇參加學校舉辦的生命設計活動,再繳交「反思實踐報告」,由師長給予回饋即可拿到一學分。

華梵大學指出,「生命設計周」方案已通過教育部第二期深耕計畫,從112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每個學期的第十周訂為「生命設計周」,大學部停課一周,研究所則正常上課。這學期實施時間為11月13日至17日,停課行事曆已報教育部核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生命設計周」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設計,國內外無參考範例可循,為了讓師生和家長理解,計畫發起人、華梵大學校長林從一特別親自寫信給全校師生,說明生命設計周的精神和意義,在於藉由生命設計活動,讓學生探索自我的學習目的與意義,燃起自己的生命意志與學習動機。

▲▼華梵大學首創「生命設計周」,完成一件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事,圖為生命設計周「勇氣工作坊」學生,熱烈討論如何挑戰人生。(圖/華梵大學提供)

▲華梵大學首創「生命設計周」,圖為生命設計周「勇氣工作坊」學生,討論如何挑戰人生。(圖/華梵大學提供)

對於停課一周,林從一強調,停課不是「放假」、也不是「停學」,而是類似「空檔年」(Gap Year)概念,希望透過全校常規課程的放空,鼓勵同學們在停課的一周裡騰出時間,自主規劃與完成一個由自己決定的生命目的與設計活動。

林從一指出,生命目的與設計活動無論多小都沒關係,只要是同學自己決定、選擇、實踐出來的都可以;例如:做一件想做但一直沒空做的事、壯遊旅行、義工服務,甚至純粹放空無所事事,或想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等,都符合生命設計的基本精神,但應兼顧安全性,避免高風險活動。

針對未能自己設計生命活動的同學,華梵大學表示,將整合全校各單位資源,提供包括各類工作坊、拜訪自學達人蔡曜陽校友、海外遊學團等一系列的生命設計活動進行引導,同學可自由選擇是否參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