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線不足、騎樓違停未阻通行「擬暫緩記點」 行人、駕駛訴求分歧

▲▼不滿違規記點,計程車駕駛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不滿違規記點在檢舉加劇下衝擊生計,計程車駕駛日前赴交通部抗議。(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記點制,衝擊職業駕駛生計,交通部暫緩記點2方案出爐,包括紅線路段未劃設10%黃線臨停區前,上下客貨違停,及騎樓停車配套未完成前,騎樓違停但留行人通行空間等2樣態,暫緩記點但仍罰款。行人路權團體今將抗議要求交部守住底線,駕駛團體則籲等黃線劃設後再恢復記點。

6月底起,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除罰款外,再增記點1點處分,由於民眾檢舉激增,衝擊職業駕駛生計,包圍交通部抗議,交通部研擬配套措施完成前暫緩記點2方案出爐,據透露,交通部朝兩方向進行暫緩記點規劃,第一,各縣市在每隔約100到150公尺紅線未劃設至少10%之黃線提供臨停前 ,因上下客貨致違規臨時停車者,不予記點,但是仍然會罰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地方政府整頓騎樓、規劃停車地點尚需時間,在配套尚未完成前,在騎樓處所違規停車,但有留下行人通行空間,不予記點,但是仍然罰款。

不過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則呼籲,人命安全不該走回頭路,交通部應守住底線,併排停車違停危及安全,不應暫緩記點,並質疑交通部朝令夕改。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今下午也將召開記者會表達抗議。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今也發出聲明指出,對行人路權團體今天的抗議活動,駕駛非常不認同,但也表示尊重!對於過去幾筆的重大傷亡案件,其實都是發生在行穿線上面的,而交通號誌燈的設計不良,才是真正的主因!行人號誌沒有真正與行車號誌做分流,才會造成人車爭道的衝突發生。

▲騎樓停滿機車▼             。(圖/記者蔡明華攝)

▲交通部規劃騎樓停車空間規劃未完善前,違停但未影響行人通行,不予記點但仍要罰款 。(圖/記者蔡明華攝)

針對「行人地獄」,劉鴻樟表示,根本解決辦法,就是要求交通部要通令全台縣市地方政府,盤點各個路口的交通號誌,是否有做好設定「人車分流」,行人路權團體抗議暫緩實施記點的措施,沒有正當理由!職業駕駛抗議的正當理由,是要求行人應該要有行人的路權,「人車分流」就是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著想,才提出的根本辦法。

針對職業駕駛生計面臨衝擊,交通部規劃配套完善前暫緩實施記點,劉鴻樟表示,這只是針對職業駕駛在道路交通環境不友善的情況下,根本沒有完善的規劃設計,讓職業駕駛,有合法安全的停靠處,才會與交通部提出方案,暫緩實施記點,保障職業駕駛的生存權,且只有針對路口10公尺、公車站牌、併排停車等三項記點項目。

劉鴻樟指出,雖然暫緩實施記點,但仍可以接受罰鍰處罰,不得影響職業駕駛的生存權,憲法對於每位公民的生存權保障。待各縣市政府完成,劃設合法的黃線完成,提供給駕駛有上下客貨的地方,再行恢復實施記點,這是非常合理的權宜之計。

由於行人路權團體今將出面抗議,呼籲交通部守住安全底線,劉鴻樟質疑,為何行人路權團體,一定要堅持政府,實施這錯誤的政策呢?難道他們的家人在路邊攔車,都一定有安全合法的地方嗎?如果家人有傷殘人士,可否有安全合法,又不違規的地方嗎?

劉鴻樟強調,行人路權是為反對而反對,為支持這些「檢舉蟑螂」來反對,完全沒有正當性理由,檢舉蟑螂的行為已經完全失控,造成整體社會對立衝突,尤其是特別針對職業駕駛載運乘客的行為來舉發,消費者乘客,時常抱怨坐不到車,只要不是黃線的路段,司機幾乎都不敢在路上載客,這政策是有很大的瑕疵,所以務必先解決道路規劃的實務面問題,再來實施會比較妥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