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薩人舉白旗南撤「沿路見腐爛屍塊」 孩懵懂喊:不要空襲了

▲▼加薩平民高舉白旗,透過步行方式往南撤離。(圖/路透)

▲加薩平民7日高舉白旗,透過步行方式往南撤離。(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一群加薩居民7日高舉白旗,以步行方式逃往南方,躲避以色列的猛烈轟炸。他們近距離經過坦克及以軍部隊,沿路看見無數支離破碎、甚至腐爛的屍塊,隊伍中的孩子還向媽媽表示,「我不想要任何空襲了。」

《法新社》記者表示,加薩民眾舉起臨時做成的白旗,踏上往南撤離的路程,他們幾乎沒帶個人物品,一些人抱著孩子,一些人坐著輪椅。

婦女阿米拉(Amira al-Sakani)緊抱其中一個幼子回憶,逃亡路上可以看到「烈士的屍體,有一些已經支離破碎」,她的孩子現在已經了解炸彈是什麼,「他們告訴我,『媽媽,那很危險,我不想要任何空襲了。』」

她回憶,以色列不斷空投傳單,要求平民撤至南方,「我們從加薩中部步行到南部,我沒想到距離那麼長…我們想要和平,真的受夠了。我們很疲憊,想要一個幸福的未來。」

▲▼加薩平民高舉白旗,透過步行方式往南撤離。(圖/路透)

努爾丁(Haitham Noureddine)與家人離開位於加薩市的住家,往南步行4公里,抵達布賴吉(Bureij)難民營,途中也目睹了腐爛遺體。澤亞拉(Adam Fayez Zeyara)則發文表示,他於7日進行了此生最危險的步行之旅,「我們近距離看見坦克,我們看見了腐爛的身體部位,我們看見死亡。」

歐拉(Ola al-Ghul)回憶,為數眾多的加薩人高舉雙手與白旗往南移動,「這太可怕了。」里亞什(Hatim Abu Riash)逃離位於加薩北部、反覆遭空襲的賈巴利亞難民營(Jabalia refugee camp)後回憶,他就走在「士兵、槍械、坦克與戰機旁邊…真的非常可怕。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平民,我們想要和平生活。」

▲▼ 加薩賈巴利亞難民營(Jabalia refugee camp)。(圖/路透)

▲▼加薩150萬人流離失所。(圖/路透)

▲賈巴利亞難民營遭反覆空襲。(圖/路透)

《衛報》等外媒指出,儘管以色列呼籲平民南撤,卻仍持續空襲所謂的「安全區」,並將平民死傷歸咎於哈瑪斯在住宅區活動。加薩衛生部稱,衝突迄今已逾1萬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包括4100多名兒童及2600多名女性,中南部更有近3600人殞命。

加薩人道危機日益嚴峻,當地食物、飲水、藥品及燃料耗盡,並仍持續遭到空襲,但交戰雙方都拒絕停火。以色列堅持應該先釋放人質,哈瑪斯則說,只要加薩仍受到攻擊,就不會放走任何人,也不會停止戰鬥。

人權組織及聯合國專家指控,交戰雙方都觸犯了戰爭罪。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蒂爾克(Volker Türk)說,「這是整整一個月的屠殺、受苦、流血、破壞、憤怒與絕望。侵犯人權是這次局勢升級的根源,在找尋脫離這個痛苦漩渦的過程中,人權發揮核心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