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瀕危保育野鳥「諾氏鷸」 連續8年造訪台南將軍濕地

▲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台灣一級保育類野鳥的「諾氏鷸」連8年回台南將軍濕地覓食。(圖/台南鳥會鳥友鳥友李正峯、林文崇、提供,下同)

▲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台灣一級保育類野鳥的「諾氏鷸」連8年回台南將軍濕地覓食。(圖/台南鳥會鳥友鳥友李正峯、林文崇提供,下同)

記者林東良/台南報導

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台灣一級保育類野鳥的「諾氏鷸」回來台灣了!11月7日有鳥友目擊諾氏鷸在將軍濕地覓食。

自2016年起至2023年,每年將軍濕地都有諾氏鷸的記錄,而且多數時候都是1隻,推測極可能是同1隻,顯示候鳥對於棲地的忠誠度極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估計不到1500隻,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瀕危」等級,也是台灣一級保育類野鳥的「諾氏鷸」連8年回台南將軍濕地覓食。(圖/台南鳥會鳥友鳥友李正峯、林文崇、提供,下同)

台南將軍濕地前身為七股鹽場之一部分,自2002年停止曬鹽後,逐漸演替為生態豐富的濕地,成為許多候鳥度冬的重要棲地。除了諾氏鷸以外,還有國際瀕危的紅腹濱鷸、大濱鷸、黑嘴鷗、斑尾鷸及黑面琵鷺等水鳥也選擇在此度冬。

隨著能源轉型,七股鹽場一度面臨太陽能光電進駐的危機。經環保團體與保育單位奔走、交涉之下,在2022年由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等6個團體組成「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向國有財產署認養約1230公頃的七股鹽場鹽灘地。而諾氏鷸所度冬的將軍濕地就是台南鳥會所認養的範圍,在為期6年的認養期限內,將會定期調查、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

今年起台南鳥會與中華鳥會更獲得上海銀行贊助經費,支援將軍濕地的鳥類調查、國際推廣及水鳥救傷,期望與在地共同保護這片濕地,為國際瀕危「諾氏鷸」留下一片能安心度冬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