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貨臨停被檢舉!工會提2主張:暫緩記點、檢討檢舉人制度

▲▼陳建仁 立法院對行政院院長施政報告繼續質詢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違規停車不影響車流者以勸導為主。(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或併排違停,6月底起可記點1點,開放民眾檢舉,導致部分職業駕駛記點數大增,面臨被吊照危及生計。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今日與交通部討論並提出兩大主張,包括未廣設卸貨車格前,應暫緩記點制;檢討檢舉人制度,回歸公權力統一執行。

為改善交通事故死亡,多項交通新制6月底起,交叉路口、公車站10公尺內違停或併排停車都可記點1點,且開放民眾檢舉,汽車駕駛人1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扣照2個月;2年內扣照2次再違規記點吊銷駕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不滿新制,今日下午與交通部討論如何兼顧司機生計和交通安全,工會提出兩大主張,第一,針對嚴重違法或發生重大爭議之貨運公司,交通部應依公路法第四十七條,停止其部分營業,直到改善為止。第二,未廣設卸貨車格前,應暫緩記點制;檢討檢舉人制度,回歸公權力統一執行。

工會表示,現行道路設計不良,市區的卸貨車格並不充足,本會協助會員申請的卸貨車格,監理所九月中前有回應的32個路段中,19個無法設置、10個要等商家申請、3個建議緊靠路邊,幾乎沒有地方可以增設卸貨車格。

工會表示,政府沒有辦法強制有大量卸貨需求的商家自備車格,也沒有辦法強制貨運公司守法,結果就是將空間成本和風險成本轉嫁給包含貨運司機在內的社會大眾,更加重懲罰貨運司機。

在中央跟地方未能妥善合作處理的情況下,卸貨車格仍然不足,交通部也沒有實質配套,又開放檢舉人制度,現行固然有不影響交通時可採「輔導取代記點」,但實際上,開單記點受否真考量相關證據及交通安全影響程度,完全不明,當貨運司機要申訴不合理的開單記點,還要經過冗長的行政程序,徒增困擾,更可能在行政程序跑完前,就已經累計12點影響生計。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表示,如果臨時停車、不影響交通秩序車流,會以勸導為主。媒體提問「檢舉臨停要三分鐘影片?」,王國材回答「沒有這回事」,不過若是要檢舉影響車流的違規臨停,確實需要影片佐證,至於影片時間長短或其他條件,還需與內政部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