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休會拼選舉沒共識!藍綠支持、黃白反對 最快10日表決

▲▼黨團協商休會日期。(圖/翻攝國會頻道)

▲黨團協商休會日期。(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朝野黨團7日研商「為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前,停開院會及委員會」相關事宜,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支持12月15日、18日、19日三天一次會,提早完成提早休會,時代力量、民眾黨團則反對,認為法定會期就是到12月底,會議主席游錫堃宣告,各黨團對停會意見不一,繼續進行溝通,後續就依照議事規範處理。該提案後通過程序委員會,最快週五表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1月13日就要選舉,好好拚連任來審預算比較實際,不管院會何時結束都是總預算處理完畢,除了2020年那次,那時候蔡英文看起來勢必會當選,國民黨就先杯葛總預算,這是歷史上唯一破例,但相信各黨對於總統大選都有信心,所以如期完成這點沒有疑義,這屆19號最後一天、20號以後去拚選舉的安排看起來比較合理,大家有共識總預算無論如何要完成,12月15日、18日、19日三天一次會,提早完成提早休會,一些重大跟有共識法案可以完成。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民眾黨認為應該建立新的政治文化,反對停會,希望審到12月31日,前兩屆都是停會9天,慣例是可以打破的,同意柯建銘說法定會期內完成總預算審查,但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房屋稅條例、最低工資法、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以及揭弊者保護法,還有很多法案大家可以做相關審查,選舉很重要,我也在選,但不希望國會問政打折,立委不是只有跑攤跟上節目罵人,可以讓民眾看現任立委國會表現投票,這也很重要。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則同意柯建銘提出12月15日、18日、19日三天一次會,她表示,民眾看得到民代很有效率地在立法院中,不管是預算還是法案,有共識部分都拋棄政黨競爭關係,最重要任務是本屆結束前完成總預算通過,若19日前仍有疑義也沒辦法,選後也可以繼續進行,最重要的是本屆任期結束前完成。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贊成休會,要不要休會前三讀所有預算部分原則同意,各部會國民黨團都支持,但監察院、NCC、數發部3個留校察看,一點功能都沒有,其他OK,也會請委員會召委配合,雖然要選舉,但立委也要善盡審查權責。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黨團堅決反對提前停會,第一、總預算案審查進度落後,都還沒出委員會,第二、還有很多法案沒審完,包含揭弊者保護法、最低工資法等等,第三、法定會期就是到12月底,不應該因為要跑選舉有改變,不要辜負人民期待,強烈反對,呼籲在野黨應該一起反對,否則凸顯立委集體怠惰。

柯建銘表示,從總預算付委後,就要求民進黨籍召委一定要總預算先審,還有專案法案,很多在國民黨籍召委手上,「像交通委員會陳雪生一直排考察,我每個禮拜跟曾銘宗拜託趕快排,很多立委為了選舉排考察,各黨表現如何自有公評,執政黨有把該做的事做完,新政治建立也不是10幾天就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