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大陸推十項「惠台大禮包」 台胞證可選擇網上辦、口岸辦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卡式台胞證。(資料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福建今(6)早推出「惠台大禮包」,共有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並將於2024年1月1日起實施,進一步促進福建與台灣人員往來、便利台胞在福建居住生活,包括廈金、福馬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時限縮短至5個工作日、實行台胞證「網上辦」、「口岸辦」等。

據《央視新聞》報導,大陸出入境管理局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研究推出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

十項措施分別有,在便利台胞往來方面,實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台胞證」)「網上辦」、「口岸辦」、「集中辦」, 辦證方式更加便捷,辦證管道更加豐富,台胞來閩(福建)實現 「想來即來」;推動在廈門設立出入境證件製作中心,廈金、福馬「同城生活圈」人員辦理出入境證件時限由7個工作日縮短至5個工作日。

在便利福建和台灣人員和船舶通行方面,在對台客運口岸增設資訊採集點,方便自願留存資訊的台胞使用邊檢快捷通道,同步實現 「一地備案、全國通用」;推出往來閩台船舶(包括台灣漁船、小額貿易商船)進出港邊檢手續網上預報預檢,提供24小時邊檢通關保障。

在鼓勵台胞來閩定居落戶方面,明確申請在閩定居的台胞,可以向擬定居地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交定居申請,審批時限由20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經批准的可在擬定居地辦理落戶。

在便利台胞在閩生活發展方面,擴大台胞證聯網核驗服務範圍,來閩短期旅遊、探親、商務的台胞持用台胞證也可享有交通出行、電子支付等公共服務便利;推廣設立 「台胞台企專窗」 和 「出入境服務站」,進一步拓展12367熱線涉台服務事項,為在閩台胞台企提供高效的政策咨詢、業務辦理等政務服務;允許台胞人才隨帶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入境和停居留,方便在閩安居安業。

▲▼ 潘賢掌,羅東川,國新辦,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今年9月曾詳細介紹「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文件」。(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出入境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十項措施對服務促進閩台人員交流交往,支持福建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具有積極作用,目前各項措施正處於有序籌備階段。

該負責人指出,下一步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創新優化往來台灣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積極主動服務台胞台商台企,努力保障兩岸人員往來更加便捷,通關通行更加順暢,台胞在大陸生活發展更加舒心。

▼具體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圖/大陸出入境管理局官網)

▲▼十項出入境政策措施,惠台大禮包。(圖/大陸出入境管理局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