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代批「打詐走火入魔」累死基層警 刑事局曝最新策略

▲圖為刑事局外觀、以及該局宣導高風險賣場宣導圖。(圖/記者張君豪攝)
▲圖為刑事局外觀。(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根據《風傳媒》報導: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日前在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質詢時質疑「中央交辦打詐工作已經走火入魔」,質疑政府讓基層警發傳單,拜託鄰里幫忙宣導反詐,基層警員還必須當小編臨演拍片,甚至斥資請網紅幫忙,侯漢廷痛批政府「數發部金管會NCC不去打詐,就靠每個分局基層同仁拍影片反詐騙,真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沒搞死詐騙先搞死基層」。

對此主管全國犯罪偵查業務的刑事局5日晚間回應:「識詐1.5的細部計畫並非評比性質,而是採取達標即可獎勵的策略」,警方無奈表示,儘管全台警察機關近半年鋪天蓋地不遺餘力的宣導,但民眾持續被害情形仍然嚴重,識詐工作只能更努力而已,無法停歇。

刑事局舉例:警察跟銀行的合作攔阻來說,詐團話術誘導被害人去騙銀行行員,警察機關須不斷分析最新手法,告知民眾並與銀行員溝通方能有效攔阻,光是今年警方全國金融機構攔阻金額已逾60億新台幣,該天文數字現金只差一步就會落入詐團手中,顯見警員臨櫃攔阻,與金融金夠充分合作有其必要性。

刑事局不諱言指出:詐欺是後疫情時代各國最頭疼的問題,除了基層警員努力,識詐綱領上路後,網路宣導反詐觸及率已達4495.1萬人次,但令警方無奈的是,「很多民眾不看新聞與宣導內容,也不認為自己會被騙,但被騙的往往就是這類民眾。」

警方近期改變宣導策略,籲請看到反詐宣導民眾,分享告知家人親友。警方再次呼籲社會各界,加入全民打詐的行列,因網路詐欺手段快速演變、且持續對全台民眾進行無差別詐騙攻擊,任何企業與部門與個體當下及未來都有可能成為詐騙被害人。

警察機關將以中央廚房角色,定期破解最新詐欺手法並製作相關素材,讓各部門一起投入打擊詐欺的活動。

針對警員承接反詐宣導勤務越來越多,有警員私下指出,對於詐騙犯罪猖獗,警察努力偵辦,源頭管理作為:包含網路平台、發送簡訊的網路電信商的適度行政干預仍有不足,「民眾每天都可在臉書看到邀約投資存股的詐騙廣告,廣告投放人數越多就一定會有民眾被騙,行政干預甚至開罰詐騙資訊的源頭、才是當下最重要的」。

刑事局強調:未來也會針對全台各地警察機關識詐宣導執行情形及各方批評意見,進行滾動檢討修計畫,期能達到最佳的反詐宣導效能。

【其他新聞】

►開賓利正妹警出事了!幫詐團男友查個資被收押 遭免職汰除

►賓利正妹警曾查男友車籍 警所寢室「爆乳視訊」遭截圖踢爆

獨/新婚夫妻險被老外毆打 懶警「一招擺爛」...警方說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