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語言學家、中研院士梅祖麟辭世 享耆壽90歲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圖/記者許敏溶攝)

▲中研院發布訊息指國際著名語言學家梅祖麟14日於美國辭世。(資料照/記者許敏溶攝)

文/中央社

中研院近日發布訊息指出,國際著名語言學家梅祖麟14日於美國辭世、享耆壽90歲,其專長為漢語語法史及漢語音韻史,於1994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

中研院表示,梅祖麟為國際著名語言學家,專長為漢語語法史及漢語音韻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祖麟於1962年取得美國耶魯大學哲學系博士,1964年至1971年於哈佛大學任教,1971年起服務於康乃爾大學至2000年退休,先後擔任該校亞洲研究學系系主任及胡適講座教授,1992年至2012年擔任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後為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通信研究員。

▲▼中研院院士梅祖麟辭世。(圖/翻攝中研院網站)

▲中研院院士梅祖麟辭世。(圖/翻攝中研院網站)

中研院指出,梅祖麟在近代語法史、方言語法史與上古漢語形態學的研究具重要貢獻,其追溯中國歷史語法發展,論述古聲調上聲演變,將語言學方法及聲韻學知識應用於文學批評,並提出近體詩的聲律及聲病說來自梵文的新見。

中研院也提到,梅祖麟曾獲選為國際中國語言學學會長及中華民國聲韻學學會榮譽會員,並為多所知名大學的訪問或客座教授,其也於1994年獲選為中研院第20屆院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