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名間鄉C肝風險潛勢達3級 國際扶輪社集資供20至44歲民眾免費篩檢

▲南投縣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462地區攜手合作辦理C肝篩檢活動。(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下同)

▲南投縣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462地區攜手合作辦理C肝篩檢活動。(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肝病堪稱台灣「國病」,「肝癌」更是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二位,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國際扶輪社日前與南投縣衛生局合作,籌集資金於名間鄉舉辦C肝篩檢活動,開放20至44歲民眾參加,希望提高C型肝炎篩檢率、找出陽性個案儘早接受治療,進而改善南投地區民眾的健康狀況。

「扶輪揪好心‧南投救肝心」活動21日於名間鄉衛生所舉辦,國際扶輪3462地區3-1分區助理總監暨縣議員簡千翔、地區服務計畫主委林炳村及扶輪社夥伴等十數人都參與活動。

▲南投縣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462地區攜手合作辦理B、C肝篩檢活動。(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縣府衛生局指出,中央訂定2025年根除C型肝炎目標,但南投因幅員遼闊、醫療資源不足,因此進行醫療整合、依C肝風險潛勢等級運用不同策略:除搭配既有之成人預防保健服務,109年開始積極針對公費對象年滿45至79歲(40至79歲原住民)辦理C型肝炎擴大篩檢,並與基層診所、醫院公私立部門合作,設立C肝治療專線049-2246246及通訊軟體群組,建立良好溝通管道、良性雙向轉診,鼓勵院所加入C肝治療單位等,曾獲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12年全國B、C型肝炎篩檢績優評比」的「縣市B、C肝篩檢全專科-標竿獎」。

▲南投縣衛生局與國際扶輪3462地區攜手合作辦理B、C肝篩檢活動。(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林炳村表示,扶輪社長期關注社區健康,因名間鄉C肝風險潛勢等級為3級,此次特別挹注經費,希望能篩檢出C肝陽性個案,也是該社為社區服務的具體行動之一;衛生局長陳南松感謝國際扶輪3462地區的熱心捐助,表示將善用每份愛心捐助,為縣民提供最好的服務,也呼籲屆齡鄉親都可接受終身一次的B、C 型肝炎篩檢服務,且國健署已將口服C肝藥物納入健保,治療藥費全額由健保給付,新藥只需服藥8到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9%,可避免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