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營養午餐給整顆文旦 家長傻眼:又要學生幫忙消庫存?

▲▼花蓮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山坡地。(圖/民眾提供)

▲國內文旦又傳產量過剩,花蓮有大批文旦遭棄置堆放農地。(圖/民眾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中秋過後,國內文旦又出現產量過剩、價格崩盤問題,農業部啟動國內外行銷與加工措施,連學校營養午餐水果也奉上整顆文旦。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國小營養午餐水果最近都出現整顆文旦,學童只好帶回家,讓家長當場傻眼,質疑「又要學生幫忙消庫存嗎」。

近期包括北市福星國小、新和國小、南門國小、忠義國小等學校營養午餐水果,都出現整顆文旦,一名國小家長指出,看到孩子從便當帶拿出整個文旦,當場傻眼,沒有事先經過剝皮裁切,只能帶回家讓家長處理,已經失去「飯後」水果的美意,最近媒體都在報導文旦過剩,質疑是否又要學生幫忙消庫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名家長進一步指出,學校營養午餐水果品質不一,之前也出現過已經發黑的香蕉、還不夠熟的綠柳丁,還有整顆沒有去皮的火龍果、百香果,都挑戰學生在飯後食用的難度,「難道要帶水果刀到校嗎?」她認為,與其提供良莠不齊的水果,不如把錢花在食材上,提供更好的菜色。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水果供應整顆文旦。(圖/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水果供應整顆文旦。(圖/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2.0)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坦言,團膳業者在選擇水果時,一定是以價格為優先考量,現在正值季節交替,能選擇的水果本來就不多,目前以柑橘類為主,像是橘子、百香果、文旦等,而現在文旦價格相對較低,整顆文旦比1顆小橘子還便宜,至於要提供整顆水果,還是要經過截切,就看學校在簽約時的個別規定。

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本來就會推薦當季水果給團膳業者,當然也包括文旦在內,文旦不只是節慶水果,整個產季到11月,加上耐存放,供應到12月都沒問題,但應該先經過截切再提供給學童食用,比較適當。但他也指出,因為文旦截切費工,業者要花更多人力,可能才會整顆供應。

北市教育局體衛科長許巧華表示,考量食安問題,的確有些學校會希望業者在供應水果時,盡量以整顆形式提供,「但整顆柚子真的是大了點」,連大人也未必可以徒手剝開,會進一步去瞭解供應學校的狀況,建議至少要去皮後再提供給學生食用。

陳明信進一步指出,營養午餐供應的水果,原則上是希望學童直接在學校飯後食用,但目前中小學午餐時間太短,從打菜、分菜裝盤到食用,真正吃飯時間可能只有10多分鐘,的確會導致沒時間吃水果,也無法進一步強化食農教育,建議參考日韓學校,把營養午餐比照成一堂課來上,才能徹底推動食農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