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入校辦座談挨批「築綠色恐怖高牆」 潘文忠:對活動有誤解

▲立委鄭麗文批評教育部在大選前讓政治力進入校園。(圖/記者楊惠琪攝)

▲立委鄭麗文批評教育部在大選前讓政治力進入校園。(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新竹高中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辦黨產議題研習,教團批評教育部帶頭違反行政中立,爭議延燒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邀請教育部、銓敘部、黨產會等進行專題報告,綠營立委一面倒支持,甚至要教育部保護舉辦研習的老師;藍營立委則批評,總統大選在即,教育部動用行政資源,讓高度政治性議題進入校園。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請教育部、銓敘部、黨產會等單位就「維持校園行政中立、杜絕政治進入校園」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張廖萬堅、陳秀寳、吳思瑤等人均肯定黨產會與新竹高中合辦教師研習活動,吳思瑤說,「人權教育,何錯之有,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呼籲外界不要戴著有色眼鏡,應該跟上時代與國際潮流,許多國家都在進行轉型正義,學校透過藝術導入方式辦理研習,應該受到肯定,卻還要承受外界有色眼光,呼籲教育部保護參加研習的老師,不要受不當的政治力攻擊。

教文會召委鄭麗文則批評,距離總統大選只剩85天,教育部打著人權旗號,高喊轉型正義,讓黨產會進入高中校園,而且不是較具思辨能力的大學校園,「是誰同意教育部帶黨產會進校園,建築綠色恐怖高牆?」,聽到綠營立委的質詢,更讓她不寒而慄,如果這類研習活動這麼好,教育部乾脆從上到下,從高中、國中到小學都全面推動,改為必修課程算了。

潘文忠表示,人權教育本來就是課綱重要的議題之一,教育部會持續推動,但不會列為必修課,以這次引發爭議的竹中為例,是學校自發性辦理,並提供鄰近學校參考,開放老師自由參加,這次引發教師團體反彈,可能對研習活動不夠瞭解,不知道不當黨產委員會不是政黨組織,如果只看到研習名稱就反對,可能是另一種意識形態的立場,這部分會再向全教產說明。

立委曾銘宗表示,教育部要跟任何機關、團體舉辦轉型正義研習,他都沒有意見,但就是不能跟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辦,因為該組織真的是「不當委員會」,立場有問題,尤其選舉快到了,質疑是否要進行動員。

潘文忠回應,過去新竹高中就曾舉辦類似研習活動,並非刻意在選前舉辦,至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依法設立的機關,依教育部立場,很難拒絕跟合法的行政機關合辦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