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國榮潛逃!再被沒收1億保金 列「外逃通緝犯」首位...懸賞50萬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棄保潛逃出境,經高等法院發布通緝,法務部調查局13日將朱國榮列入外逃通緝犯查緝名單。(圖/翻攝法務部調查局官網)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棄保潛逃出境,經高等法院發布通緝,法務部調查局13日將朱國榮列入外逃通緝犯查緝名單。(圖/翻攝法務部調查局官網)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因涉犯2件炒股案被判刑24年,今年(2023年)9月棄保潛逃,據傳已搭遊艇偷渡出境,高等法院裁定沒收朱男4億元保釋金並發布通緝後,法務部調查局今(13日)正式將朱男列入外逃通緝犯查緝名單,提供線索緝獲朱男歸案,最高可領50萬元獎金。而朱男另涉犯松崗炒股案現由台北地院審理,法官依檢方聲請,前天(11日)裁定沒收該案朱男1億元保釋金。

朱國榮(70歲)被控2011年到2013年涉炒作龍邦公司股票,另於2014年趁中信人壽打算併購台灣人壽時,涉嫌炒作台壽保股票,高院二審將朱男所犯這2案各判刑8年與16年,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朱男在一審交保4億元,附加限制出境、出海與限制住居,且每晚7點須向住處轄區派出所報到等防逃條件。

朱國榮今年9月7日到派出所報到後失聯,警方拖到同月12日深夜才通知高院,法官立刻聯繫朱男的律師與出錢具保的朱男妹妹,要求隔天(13日)帶朱男到高院出庭,朱男沒現身,律師和朱男妹妹都說找不到人、不知朱男為何沒去派出所報到。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到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先前到高院出庭。(資料照/記者吳銘峯攝)

高院緊急指揮拘提朱國榮也撲空,9月22日裁定沒收朱男4億元保釋金,9月28日發布通緝朱男,時效至2060年8月20日。事情鬧開後,高院和警方都遭輿論批判,更傳出疑似有人通風報信等陰謀論,檢警拚命追查,涉掩護朱國榮搭遊艇偷渡出境的富商周哲男已自首到案。

調查局根據情資研判朱男可能逃往菲律賓或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躲藏,除動用駐外館的法務秘書追查,今並將朱國榮列入外逃通緝犯查緝名單,朱男目前排名首位。

依《法務部調查局獎勵提供線索緝獲外逃通緝犯實施要點》規定,提供線索致「緝獲外逃通緝犯歸案者」,依通緝犯通緝書所載罪名法定刑輕重不同,每名可領5萬元到100萬元不等的獎金,朱國榮涉案情節屬於7年以上未滿10年徒刑區間,若提供線索緝獲朱男歸案,可領35萬元到50萬元獎金,但辦案人員與配偶、三親等內親屬不能領。

此外,朱國榮另涉犯松崗炒股案,朱男2019年間到案後交保1億元,2020年起訴後仍在北院審理,松崗案法官聽聞朱男棄保潛逃,火速傳喚朱男於9月28日到北院出庭,並命律師和出錢具保的朱男妹妹陪同,但傳票被朱男所住社區管委會拒絕代收,朱男妹妹到庭仍稱跟哥哥好幾個月沒聯繫、不知行蹤。

松崗案法官認為朱國榮已另案被高院通緝,具保人無法帶朱男到庭,可見朱男已逃匿,本月(10月)11日裁定沒收朱男1億元保釋金,可抗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