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文化獎17日登場 收集機場旅人電子廢材提煉黃金製成獎座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在17日的「台灣文化日」,於圓山大飯店登場。(圖/文化總會提供)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在17日的「台灣文化日」,於圓山大飯店登場。(圖/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在17日的「台灣文化日」,於圓山大飯店登場,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表示,本屆主視覺與獎座皆邀請日目視覺藝術,以「萬花鏡」工藝為表現形式進行設計,並由三間公司合作,收集機場旅人們的電子廢材提煉成黃金,加入獎座中,不只有創意、具循環永續意義,更兼顧美觀,成為總統文化獎20多年來最環保、最有設計力的獎座之一。

國外旅遊常備的網路SIM卡,幾乎人手一片,但因體積小,旅客往往隨手丟棄,導致可回收資源的浪費。昇恆昌免稅商店為減低旅遊碳足跡、推動節能永續,於桃園機場第一、二航廈設立共6座3C回收箱,鼓勵旅客回收SIM卡、電池、廢棄的行動電源等3C設備,讓旅人盡己所能,減少地球的負擔。

這次昇恆昌與文總合作,將回收獲得的3C廢棄品,委由樺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處理,再經優勝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提煉出回收黃金,成為本屆總統文化獎獎座底部元素之一。

本屆獎座設計師-日目視覺藝術總監黃顯勛表示,文化是土地長期的累積,為了緊扣今年總統文化獎主題「土地之愛 光耀前路」,本屆視覺設計上先解構風土脈絡,以「萬花鏡」來呈現主視覺與獎座,象徵得獎者透過視野的匯聚與碰撞,向光探見本質繁美,也代表了台灣文化百花齊放的盛貌。

黃顯勛強調,考量友善環境與永續,獎座製作特別運用回收電子廢材,再生成珍貴的黃金。轉動鏡筒便可發現自然礦石與黃金燦爛相互交融,從不同維度展現族群多元豐榮,藉此頌詠文化人對土地的奉獻,彰顯美麗的台灣價值。

文總指出,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於10月17下午三點正式舉行,本屆五組得獎人包含「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動畫藝術家張徐展及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五組得獎團隊或個人將可獲得這座萬花鏡獎座與獎金100萬元。

文總補充,頒獎典禮當天將有全程直播,並邀請到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X薪傳歌仔戲劇團、桃子A1J、蒂摩爾古薪舞集帶來三段精彩的演出,歡迎大家一同欣賞典禮,為台灣文化喝采。直播平台有文化總會Facbook、YouTube、台視新聞 TTV NEWS YouTube,詳情請上文化總會粉絲專頁。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在17日的「台灣文化日」,於圓山大飯店登場。(圖/文化總會提供)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將在17日的「台灣文化日」,於圓山大飯店登場。(圖/文化總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