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批中共要當心!國人7月起赴陸遭盤查數翻倍 連到飯店都出事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新版《反間諜法》7月1日生效,國安局長蔡明彥今(4日)表示,7月1日以後,國人到對岸入出境遭對岸盤查的數據在增加當中,上半年4件,增加到下半年9件,過程中,對岸也會去了解國人有無對政治議題發表言論,或有無在一些通訊、手機過程中,談到、批判中共國安問題,且是在台灣的言行。蔡也補充,20天前有比較特別的案例,不是在入境時被留置盤查,而是在飯店被中共國安單位約談。

蔡明彥4日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7月1日至今有無國人因中國新版《反間諜法》,在對岸遭受刁難或被抓起來?

蔡明彥說,7月以前有4件,在入出境時遭中共居留盤查,7月《反間諜法》後,變成9件,都是被盤查。羅致政追問,理由是涉及反間諜法?蔡回應,涉及國安條文,有回國,是在進出海關遭留置、詢問,以及個人手機、筆電遭查察,國安局有特別相關管道掌握相關狀況,其中「社會團體」占比比較高,「學者」也有,有些「陸配」也有這狀況。

羅致政再問,有人因為這樣被留置,不准出境?最近傳很多消息是外商高層等禁止出境?蔡明彥表示,目前國人在對岸期間遭所謂關押入罪的,應該有13件。羅致政又問,頻率有無增加?他憂心中國大陸新版《反間諜法》通過後,國人在那裡人身安全越來越不保障。

蔡明彥說,國安局要警示國人,7月1日以後,國人到對岸入出境遭對岸盤查的數據在增加當中,上半年4件,增加到下半年9件;而過程中,(對岸)也會去了解國人有無對政治議題發表言論,或有無在一些通訊、手機過程中,談到或批判中共國安問題,這要特別注意。

羅致政詢問,這些人是因為在大陸言行,還是台灣言行被留置?蔡明彥表示,應該是個人身分或在台灣的言行 ,一入境就遭約談;蔡也補充,20天前有比較特別的案例,不是在入境時被留置盤查,而是在飯店被中共國安單位約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