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移民署鼓勵屏科大新二代勇敢逐夢 品味巧克力甘苦人生

▲移民署副署長林宏恩偕同大陸委員會科長顏和慶等人南下屏東鼓勵新二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移民署副署長林宏恩偕同大陸委員會科長顏和慶等人南下屏東鼓勵新二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為深入社區關懷新住民在臺生活,移民署推動行動服務方案,移民署副署長林宏恩偕同大陸委員會科長顏和慶、海峽交流基金會資深高級專員林美佑等人,到屏東科技大學訪視獲得移民署築夢計畫獎項的獲獎學生,為優秀新二代勇敢築夢的精神打氣,接著到潮州鎮及萬巒鄉,訪視大陸籍新住民林珮宸及馬來西亞籍新住民劉木蓮,聽取她們在臺灣生活、創業的甘苦談。

首站前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訪視第9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獲選者,由該校木材科學與設計系5位優秀學生參加創業與行銷組別,將位於內埔鄉的廢棄農場打造成一個帶有文創氣息的手作複合園區,並取名為「萬屋」休閒農場。

▲移民署副署長林宏恩偕同大陸委員會科長顏和慶等人南下屏東鼓勵新二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移民署副署長林宏恩偕同大陸委員會科長顏和慶等人南下屏東鼓勵新二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其中以越南籍新二代楊家成及大陸籍新二代李紫昀為代表,分別創立「木呱(木藝)生活設計」與「胖魚(Ceramics)陶藝」2項品牌。除開放萬屋休閒農場為工藝體驗園區,更編排一系列DIY課程,將越南及中國的傳統文化融入木工及陶藝製作,並和周遭學校合作,將多元文化宣導理念及傳統工藝帶入校園教育,多元創新與傳統傳承,融合併發出的火花深獲大家的讚賞。

行動列車接著前往潮州鐵道園區訪視大陸籍新住民林珮宸,林珮宸起初與丈夫於枋山鄉經營複合式餐飲店「愛情海岸海景咖啡廳」,店內外一景一物皆是夫妻倆共同打造,因造景優美,深受年輕人喜愛,已經成為屏東打卡熱點,遊客絡繹不絕。十多年來,夫妻倆胼手胝足,現在於潮州、高雄皆有開設咖啡廳。林珮宸於忙碌工作之餘,仍能兼顧家庭,夫妻倆熱心公益,經常幫助家庭遭遇變故的弱勢新住民,提供工作機會及居住所,並成立舞龍舞獅團,讓在地單親小孩學習,創業有成並積極付出社會,可以說是新住民楷模。

最後來到萬巒鄉,參觀馬來西亞籍劉木蓮女士的巧克力工坊。劉木蓮女士嫁來臺灣後原本和丈夫一起在北部打拼,為了照顧年邁的公婆毅然選擇返回丈夫的屏東老家定居,因緣際會接觸屏東縣政府農業輔導課程及新住民培訓課程,種植可可樹並考取巧克力師證照。刻苦學習加上無限創意,讓她的巧克力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今年6月份即以新研發的巧克力參加法國AVPA產地巧克力比賽,獲得1金1銀1特別獎的殊榮,其中融合客家特色的「梅乾菜巧克力」最為特別。

她很感謝臺灣政府對於新住民的各項培力照顧措施方案,去年9月份就透過撰寫計畫參加競賽,獲得新女力創業加速計畫補助金,精彩人生如同巧克力一樣甘苦相伴,卻漸入佳境。

林宏恩表示,新住民及新二代是臺灣持續成長茁壯的新力量,移民署非常重視相關培力工作,積極推動各項照顧輔導措施,期待能夠持續陪伴及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在臺深耕完成夢想,他也特別提醒移民署舉辦的第10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已經開放報名,歡迎符合資格者踴躍報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