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國軍洩密案「3分之1為現役」 邱國正:只要涉法絕不輕放

▲邱國正(左)回應劉世芳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國正(左)回應劉世芳質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2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國軍洩密軍情與機密的情況。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透露,依百分比來講 ,三分之一的是現役,三分之二則為退役,但國軍立場不是退役就不管,只要知道涉法,尤其共諜案,不會輕易放過,蒐證後一定移送法辦。

邱國正26日到立法院列席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劉世芳質詢指出,包括美國等友邦或友盟提醒,台灣內部非常多洩露國家軍事機密的情況;法務部統計,2016年至2023年8月間偵查《國安法》案件概況,2016年65件,到了2023年8月降到19件,中間轉折較大是因為立法院修「情供五法」,但裡面檢跟審處理方面卻出一些狀況。

劉世芳舉例,陸軍前少將林帝志任金防部參謀長時,侵占7790元公發洗衣機,用《貪汙治罪條例》侵占公物罪,一審判12年;陸軍前上校向德恩收取內應費56萬,穿軍服錄影簽署「投降承諾書」,被依《貪汙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7年6個月 ;另外2008年至2023年,涉犯《國安法》的人,無論現役或退役軍人,一審都輕判,包括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一審被判5個月,同案的48人不管有無軍職都獲不起訴。

劉世芳再指,據法務部提供違反國安法案件統計,偵查終結起訴人數從2016年19件、39人,到2023年8月8件、19人,而判刑確定每人平均刑度從2016年34人、每人平均刑度11.6個月,到2023年8月則是每人平均刑度6.18個月。劉說,這表示都是輕判,但義大利、英國、瑞典、美國,在洩露軍事情報或機密上, 刑期有30年、終身監禁,都是幾十年以上,讓她質疑我國刑度出問題。

劉世芳詢問邱國正,國防部政戰保防情報系統,如何遏止這樣洩露軍事情報與機密現象?邱國正回應,這問題他在軍中很注意,不管是共諜案或貪瀆案,軍方都不容許;國軍逮到人以後,任務就是蒐證、移交法辦,至於法律怎麼辦,國防部不予置喙,而剛提及的貪腐案跟共諜案屬不同類型,不能做比較。

邱國正說,國軍強化的方法除不斷宣教外,還要政戰保防人員不斷蒐證。國軍已經得到一個數據,依百分比來講 ,三分之一的是現役,三分之二則為退役,但國軍立場不是退役就不管,只要知道涉法,尤其共諜案,不會輕易放過,蒐證後一定移送法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