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懷胎竟「附贈7小福」惡夢開始 醫揪原因:媽媽真偉大

▲▼孕婦,博愛座,懷孕,公車,大肚子,讓座(圖/記者姜國輝攝)

▲醫師說,「膽結石真的是媽媽懷孕的一大殺手,真的會讓妳進退兩難!」(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分享,一名30歲孕婦懷孕竟是惡夢開始,吃完飯後嘔吐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才查出膽囊長了7顆膽結石,「懷一個寶寶附贈7小福8胞胎」 ,讓醫師直呼「媽媽真偉大」。

「膽結石真的是媽媽懷孕的一大殺手,真的會讓妳進退兩難!」林相宏25日在臉書指出,這是一名30歲的年輕受孕媽媽,從懷孕的4個月起,惡夢開始產生,起初是上腹部疼痛,很像胃痛,吃了點胃藥,發現沒什麼用,症狀越來越嚴重,開始從胃痛延伸到背部和右邊背部,而且不論飯前飯後都很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懷孕初期膽結石只有不到1公分,後期已經長到1.5公分。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林相宏說,到了後期,這名孕婦只要碰到一點油膩食物就開始吐,要吃得非常慢,而且是無油的食物;做了超音波檢查,發現膽囊裡堆滿了膽結石,而且隨著懷孕的週數,寶寶開始變大以外,連結石也一起變大,膽囊壁也開始增厚,明顯是慢性膽囊發炎、膽絞痛的症狀。

林相宏表示,他能用的所有保守治療藥物都用了一輪,包括胃藥PPI、膽囊放鬆劑、利膽劑、止吐藥、軟便劑、益生菌,但全部無效,孕婦吃完飯後嘔吐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就這樣撐到了順利生產,真的是超級辛苦。

林相宏提到,沒想到孕婦生產過後,症狀並沒有改善,終於開刀把這些惱人的結石給取出,算一算總共有7顆大結石,「懷一個寶寶附贈7小福8胞胎」,術後終於可以慢慢恢復正常飲食,不會再嘔吐,「媽媽真偉大,看完這篇真的要好好回去抱抱媽媽們和老婆大人們。」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產後取出7小福膽結石。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圖/翻攝「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臉書)

林相宏指出,其實懷孕原本就是膽結石非常好發的時期,雌激素增加膽固醇濃度, 黃體激素讓膽囊收縮蠕動減少,使膽汁淤積,加在一起就使得膽汁變濃稠,出現膽泥,增加約30%膽結石的機率。

林相宏說,大約8%的媽媽在懷孕後期會產生膽結石,不過,只有1%會真的產生症狀 ,在生產完之後,60%-70%的膽沙會消失,20%-30%的膽結石會消失;雖然說第一孕期和第二孕期可以考慮腹腔鏡手術,但還是有引起胎兒窘迫的風險,大部分的媽媽還是會選擇產後再處理。

林相宏提醒,所以懷孕過程有幾個原則可以遵守,避免產生膽結石:

1、 多吃高纖維飲食

纖維太少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堅果,有助於保持膽囊和寶寶的健康。

2、 選擇合適的脂肪

不飽和脂肪和omega-3脂肪有助於預防膽結石,像是深海魚、植物油、堅果類。而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往往會促進膽結石的形成,例如豬油、奶油、牛肉、全脂牛奶。

3、 減少糖和其他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例如精緻麵包、餅乾和薯條。

4、 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三酸甘油酯通常較高,這兩種情況都與膽結石風險增加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