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鷹會教父級殺手涉「5大槍擊恐嚇案」 北檢不起訴原因曝

▲▼ 天道盟美鷹會王鑫 。(圖/記者劉昌松攝)

▲王鑫被懷疑涉及5起教唆殺人未遂、恐嚇取財等案,經檢察官調查後認為罪嫌不足 。(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有天道盟軍火庫、教父級殺手之稱的美鷹會大哥王鑫,30多年來屢被傳與多起槍擊案有關,卻始終神隱為曝光,刑事局在多年蒐證後,懷疑王鑫是立法院廣隆大樓槍擊案、以及基隆市土方利益糾紛等5案的幕後藏鏡人,2021年間大動作拘捕王鑫和同夥共5人,由特勤警荷槍實彈移送台北地檢署,但檢察官認為事證不足,23日處分不起訴。

館長陳之漢2020年遭竹聯幫寶合會成員槍擊,畫面直播上網,引起社會震驚,加上近年崛起的竹聯幫弘仁會不但組織詐騙集團,還犯下擄人勒贖等多起重大刑案,刑事局發動多波掃黑行動,過去從未因案被捕的王鑫,就是因為遭檢舉疑與館長槍擊案有關,成為鎖定對象。

▲▼ 王建翔。(資料圖/ETtoday資料照)

▲前土方公會理事長王建翔(毛毛蟲)也獲處分不起訴。(圖/ETtoday資料照)

根據警方多年蒐證,某外籍公司向中華電信轉投資的「是方電訊股份有限公司」承租伺服器設立「m88.com網站」,被是方股東李世仁發現疑似國際賭博網站而提出檢舉,外籍公司委託王鑫代為處理,王鑫疑似教唆槍手,2013年6月13日在立法院附近的廣隆大樓前槍擊李男,李男雙腿骨幹、神經嚴重受損,經緊急送醫治撿回一命。

2017年間,王鑫涉嫌叫小弟拿當年明台產險董座之子林明洋偽造的本票,到被害人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豪宅社區門前吐檳榔汁、阻攔社區車道及恫稱毀損管理室玻璃恐嚇林明元,恐嚇要求被害人償還1.3億債務。

同年間,王鑫受託向基隆某土資場討債,指使劉克堅、劉宗銘等人以圍路方式阻擋砂石車進出土資場,逼得土資場陳姓負責人簽下上億本票了事;王鑫在處理這場債務期間,發現陳姓負責人與其他股東也有糾紛,主動找綽號「毛毛蟲」的土方公會理事長王建翔協助談判,但王鑫疑因不滿談判結果不如預期,涉嫌叫人在濱江街槍擊對手。

▲▼  天道盟美鷹會劉克堅 。(圖/記者劉昌松攝)

▲劉克堅被指參與天道盟美鷹會多起組織犯罪,但檢察官認為事證不足。(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警方調查發現,王鑫除了幫人喬債,也曾因個人債務問題,涉嫌在和旺公司前董事長劉永祥名下土地遭法拍後,派人進駐該片土地上的違建屋,阻撓得標公司開發,並要求支付5.5億元購買地上權,但得標公司並未理會。

刑事局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在2021年7月間,大舉搜索拘提王鑫、王建翔、劉克堅、劉宗銘、李冠緯等5人到案後,依教唆殺人未遂、恐嚇取財、組織犯罪等多項罪嫌移送北檢,王鑫等人全數否認犯行,不是聲稱彼此不認識,就是不熟悉,王鑫表示知道基隆土方糾紛案,但他沒有介入。

檢察官調查,在廣隆大樓槍擊案中,當初被視為槍手的嫌犯已因罪嫌不足分別獲得不起訴、判決無罪確定,更沒有辦法證明王鑫是幕後教唆者;土方糾紛案中,陳姓被害人則不覺得自己被勒索,只是公司股東在外欠錢,他倒楣擔任公司負責人,本來就該還錢;至於濱江街槍擊案、霸佔違建屋、信義豪宅恐嚇案,警方都未能提供足夠事證,顯示王鑫等人涉有不法,也無法認定屬於持續性或牟利性的結構性犯罪組織,因此將全案處分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