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既有庫存進口殼蛋不再上架 避免消費者疑慮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針對是否可能有過期雞蛋流入市面,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22日)表示,畜產會針對進口蛋的釋出,一定會在有效期限內提供給業者,業者也會根據有效期限的標示釋出到市面,未來不會再用殼蛋的方式進入到賣場,會以加工用蛋的方式來處理,避免消費者的疑慮。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及備詢 陳駿季。(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建仁(左)與陳駿季(右)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提出有關農業部辦理專案進口雞蛋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質詢時關切,日前在桃園被查到有進口雞蛋被配送到賣場,有效期標示不實,可能有過期之嫌,農業部是否掌握市面上雞蛋都在有效期限內?陳駿季指出,從釋出到洗選都會確認,所有雞蛋都在有效期限內,如果要以殼蛋的方式進入到市場,一定要依照有效期限做標示,但若沒有依照有效期限做標示,就違反相關的規定。

針對桃園個案,陳駿季表示,農業部查過,現在通路上賣場架上並沒有這個雞蛋,後續追查還需由食藥署配合,確認那批蛋是否在效期之內。他強調,畜產會針對進口蛋的釋出,一定會在有效期限內提供給業者,相對地業者也會根據有效期限的標示,釋出到市面上,未來不會再用殼蛋的方式進入到賣場,會以加工用蛋的方式來處理,避免消費者的疑慮。

此外,黃國書詢問,前幾天查到有液蛋廠商混用進口蛋,混合液蛋可不可以標示為國產?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如果有台灣的,也有進口的,應該都要標示。陳駿季坦言,畜產會同仁6月誤解相關法規,覺得液蛋是可以實質轉型的產品,所以通知加工廠可以標示為台灣,但7月向衛福部查證後,知道該解讀是錯誤的,因此立即通知代工業者,所有標示錯誤的蛋品都是由畜產會委託加工廠,加工完之後回到庫存,並沒有釋出。

黃國書追問,若業者接受農業部的指示被處罰,其損失是否可向農業部求償?陳駿季說,這批液蛋並沒有釋出或買賣的行為,而地方政府裁罰相關的業者,會回到相關食安法規來辦理。黃說,業者的過失有一半以上是因為農業部,這不能完全歸責於業者。陳建仁說明,這件事情確實是畜產會同仁的疏失,如果造成業者損失,「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會協助業者向地方政府說明,這些進口的液蛋都還在,希望他們能夠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