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太痛苦!女音樂家罹乳癌中斷治療 短短1年「早期變晚期」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確診癌症不要沮喪。(圖/記者許宥孺攝)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確診癌症不要沮喪。(圖/記者許宥孺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一名50歲音樂家2年前確診乳癌,當時僅是早期,不過她無法接受化療副作用,進而中斷治療,僅持續追蹤,沒想到意外發現,1年後癌細胞轉移且迅速惡化,確診為「轉移性HER2弱陽性乳癌」,最後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目前身上腫塊都獲得改善,並持續追蹤中。

收治病例的高醫乳房外科醫師巫承哲表示,一名50歲女子是一名音樂家,2年前發現乳房出現腫塊,在外院檢查確認罹患早期乳癌。女子先是接受手術再進行化療,不過無法忍受過程中掉髮、嘔吐等副作用,因此自行中斷預防復發的輔助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秘書長、高醫乳房外科醫師巫承哲。(圖/記者許宥孺攝)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秘書長、高醫乳房外科醫師巫承哲。(圖/記者許宥孺攝)

巫承哲說,女子後續仍在外院持續追蹤病情,包括抽血、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也因此在去年4月發現,乳癌不僅復發,還轉移到肺部和左側腋下淋巴結。

女子輾轉到高醫做切片檢查,發現女子的雌激素受體ER從陽性5%變成45%,意味著有45%癌細胞經過賀爾蒙刺激而變大;另一部還發現,HER2從陽性變陰性,經過服用藥物後,病情至今年3月都穩定。

不過這時,病情又發生變化,女子發現左腋下皮膚粗粗硬硬的,而且還偏紅,巫承哲看過後,認為可先觀察,沒想到女子每次回診,發現紅斑塊持續長大,從一個小紅點變成比一個巴掌還大。

巫承哲懷疑病況有變化,建議女子重新做切片,發現雌激素受體ER變化不大,從45%變40%,但是HER2從陰性變成弱陽性,經醫病溝通後,一致認同口服藥物對她效果不大,加上仍無法接受化療副作用,改由標靶藥物治療後,發現胸部、肺部、皮膚腫塊都明顯縮小,目前仍持續追蹤。

▲維馨乳房外科醫院醫師歐陽賦。(圖/記者許宥孺攝)

▲維馨乳房外科醫院醫師歐陽賦。(圖/記者許宥孺攝)

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乳房外科歐陽賦醫師表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第一好發癌症,每年新增確診超過1萬5千人,相當於每35分鐘就有多1名乳癌病友。而在全部乳癌病友中,約1/5屬於「HER2陽性」乳癌類型,近年臨床發現,有一群病友,有HER2表現但表現量卻不高,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單純使用化療,仍有機會復發,即為「HER2弱陽性乳癌」,是乳癌的一種新分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