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私大生學費挨批「大撒幣」 教長:實質減輕學生經濟負擔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許敏溶攝)

▲柯文哲批評補助私大生3.5萬是大撒幣,潘文忠則認為是實質減輕學生經濟負擔。(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政府明年2月起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費3.5萬元,日前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為大撒幣,無法解決私校因生源不足而倒閉。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表示,教育部從經濟面給予學生實質幫助,從源頭降低經濟負擔,也解決學生畢業後償還學貸問題,對落實教育平權來說是必要的。教育部推動國際生來台與留台計畫,就是降低少子化衝擊與擴大生源的政策。

教育部從明年2月起,每年補助就讀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費3.5萬元。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批評這種作法根本是大撒幣,要針對中低收入戶補貼或減免學雜費,不要齊頭式平等,而且此舉也無法解決私校因生源不足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潘文忠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兩個問題,混在一起處理不適當,等於用甲去處理A的事情。隨後指出,長期以來,台灣公私立大學每年學雜費差距約5萬元,政府對讀私大學生一年補助3.5萬元,不僅縮小差距,真正從經濟面,也給予學生實質幫助,落實教育平權,對原本弱勢學生,不管念公私立大學,政府也提供協助措施。

潘文忠進一步說明,台灣目前教育普及,學生進入高教比例高,政府看到學生進入高教後因學貸造成的經濟負擔,故從源頭降低學生經濟負擔,可以減緩學生學貸人數與金額,也解決學生畢業後償還學貸問題。

面對少子化導致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潘文忠分析,主要是過去過度擴大高教規模,生源不足以支應,但這不能從收學費來彌補。面對生源減少,除本地生外,也要積極擴大招生與留台政策,過去新南向專班學生,在台灣接受教育後,高達75%是想留在台灣,所以近期教育部也推出國際生來台與留台計畫,透過組成招生聯盟並與企業合作,設置招生基地,目的就是善用目前台灣高教資源,吸引國際生來台,解決生源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