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石碇12年搶災工程搞假的 區長收禮技士收錢!23人起訴

▲▼新北市石碇區公所緊急搶修標案圍標貪污收賄案,技士黃志仁。(圖/記者劉昌松攝)

▲新北市石碇區公所技士黃志仁收賄390萬元放任廠商借牌圍標、延宕災害搶修工程。(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新北市石碇區公所工務課技士黃志仁,負責區內災害緊急搶修復建作業工程標案,卻涉嫌故意刁難、阻撓廠商請款,廠商高盛公司李植慶因此依標案數量,行賄黃志仁390萬元,另外贈送70條加熱菸給石碇區長李浩榕,藉此換得區公所放任高盛以借牌方式圍標,事後再以不實的施工照片請款,總計犯行長達12年,台北地檢署18日依貪污等罪起訴黃、李等23人。

石碇區因境內多山,遇到颱風大雨時有斷路等災害發生,因此每年都會按照區內地理位置,分區招標「災害緊急搶修復建作業工程」(搶災工程標案),且標案以開口合約方式,由廠商在搶災後依實際施工紀錄向區公所請款。

檢調查出,李植慶早從2011年起,就為了爭取搶災工程標案,向本來就無意參與的其他廠商借牌來圍標,並約定以標案工程款的2%作為借牌費用,直到2015年間,李植慶在向區公所請款時,送審資料、施工方式就常被區公所技士黃志仁百般刁難,連每車廢土廢料沒有載滿就開走也有意見。

▲▼台北地檢署25日指揮調查局約談新北市石碇區公所貪污案包商高盛公司負責人李植慶(左)。(圖/記者劉昌松攝)

▲高盛公司負責人李植慶(左)靠長期行賄取得標案。(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2016年起,黃志仁開口向李植慶表示,如果還想得標,每得標1區,要支付30萬元,2019年起,石碇區搶災工程不再分區,統一招標,索賄金額變成每年度就要60萬元,李植慶為了繼續取得搶災工程,一方面向人買牌圍標,一方面行賄黃志仁。而黃志仁除了事前洩漏標案採購價等國防以外秘密,發現投標文件有問題,也會提點李植慶改進。

在此同時,男子陳俊亦從2019年起,以工程款19%的對價,向人借牌爭取「搶災工程設計監造」標案,在發現李植慶的搶災工程未如預期完成,或者李植慶用不實的派工資料、不實的施工前中後照片請款時,陳俊亦和黃志仁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連當時的石碇區長李浩榕也跟著通融包庇,李植慶因此3度贈送李浩榕加熱菸共70條作為答謝。

▲▼新北市石碇區前區長李浩榕 (中)涉貪瀆案二度約談。(圖/記者劉昌松攝)

▲石碇區前區長李浩榕收受廠商贈送的加熱菸70條。(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檢察官唐仲慶統計,石碇區技士黃志仁到2023年為止,收賄8次共達390萬元,區長李浩榕收受的加熱菸價值共11萬9千元,李植慶藉此承包標案不法所得174萬4430元,分別依違背職務行、收賄,詐欺取財,以及《政府採購法》妨害投標等罪,分別起訴黃、李和出借牌照的業者共17名自然人,以及6家公司法人,總計23名被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