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假菸酒分辨真偽超easy!高雄財政局公開破解撇步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致力於菸酒教育宣導,持續透過戶外宣導看板等方式向民眾宣導辨別合法菸酒的重要性。(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秋節將至,親友歡聚少不了菸酒來助興,不過購買時可要多加留意,除了按照喜好和價格挑選之外,更要看菸酒的品質及來源,有些不肖業者為了龐大利潤,鋌而走險販售不法菸酒,利用低價吸引民眾購買,這些私劣菸酒都未經過合格檢驗,內容物及其品質令人堪慮,若不幸誤飲假酒可能導致失明、中毒等,誤用私劣菸品也可能危害身體健康。在各地方政府執行私劣菸酒查緝績效考核中,拿下全國第一的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醒民眾千萬別拿自己的生命健康開玩笑,更特別提供了合法菸酒品的辨別小技巧,讓民眾可以安心消費不踩雷、不上當。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透過拼圖小遊戲,協助市民認識財政部優質酒類標章。(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一直以來,積極透過不同管道宣導辨別合法菸酒的重要性,如刊登製播菸酒法令宣導廣告、放置宣導看板,希望可以降低民眾買到私劣菸酒的機率,還會與民眾面對面互動,在有趣的闖關遊戲、有獎徵答中,讓民眾邊玩邊學到相關小知識,也邀請街頭藝人,穿上布偶裝掛上標語,在人群中穿梭宣導。隨著市場上菸酒商品的推陳出新及不法菸酒業者犯罪型態的改變,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醒民眾應與時俱進,擁有更多分辨的技巧和知識,來確保自己買到合法、安全的菸酒;對此高雄市政府財政局局長陳勇勝表示,其實從包裝、價格或販售通路,就能輕鬆辨別菸酒產品是否合法,想成為聰明的消費者很簡單。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邀請街頭藝人,穿起布偶裝,宣導檢舉不法菸酒之重要性。(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第一先檢查菸酒品外包裝,例如確認菸盒或酒標上的字體印刷是否清晰亮麗、菸盒的外封膠膜是否平整易撕、酒瓶封套是否緊密完整,且無漏酒現象等;第二是評估菸酒價格,俗話說便宜沒好貨,私劣菸酒常會以低廉的價格吸引消費者,所以如果發現售價遠低於所負擔的稅負,就要有警覺性,切勿貪小便宜,以免得不償失。第三個則是,去大型或合法通路購買菸酒品,並記得要索取收據或發票,有了憑證更能保證自身消費權益;購買菸酒前,也可以上財政部國庫署網站,查詢已取得菸酒製造(或進口)業許可執照的業者相關資料。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與網紅合作拍攝有趣的菸酒法令宣導影片,用Kuso的劇情,宣導不用來路不明菸酒、不選標示不全菸酒、不買低價劣質菸酒及優先挑選W標章優質酒品,提升年輕族群對菸酒使用安全的重視。(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現在大多數民眾已經養成購買食品時,看保存期限、主要原料、健康警告等標示的習慣,陳勇勝局長強調,菸酒品對健康影響很大,所以菸酒的標示更應該看仔細。菸品標示包括品牌名稱、製造業者名稱及地址、進口業者名稱及地址、重量或數量、主要原料、尼古丁及焦油含量、有害健康之警示及有效日期等。酒品標示則有品牌名稱、產品種類、酒精成分、進口酒原產地、製造業者名稱及地址、進口業者名稱及地址、產製批號、「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或其他警語等;酒精成分7%以下或用塑膠、紙質盛裝的酒品較易變質,必須標示有效日期。以上若發現有標示不全、無中文標示或過期等情形,請不要購買。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購買菸酒前,應仔細檢查標示,以確保消費者自身權益。(圖/高雄市政府財政局提供)

如果覺得自己買到的是非法菸酒,陳勇勝局長建議民眾可以詢問財政部、當地的縣市政府或警察局,報告情況並提供相關資訊,發揮全民監督的力量,高雄市政府財政局也一直竭盡全力打擊不法私劣菸酒,以確保菸酒市場的穩定性及市民的消費權益。除平時會例行抽檢市面上的菸酒及實地訪查轄內酒廠外,在碰上菸酒需求量較大的時期好比中秋節、過年前,還會加強稽查,避免不肖業者趁機牟利。同時,也十分積極宣導菸酒品辨識技巧,幫助民眾選購菸酒時可以做出明智的選擇,從不同面向持續努力守護市民的健康。

只要遵循以上簡單的辨別技巧,就能購買到合法且安全的菸酒。陳勇勝局長還提供1個小撇步,就是優先購買印有財政部「W」標章的優質酒品,讓政府幫您把關。若發現不法菸酒,也歡迎市民踴躍檢舉,一起為更安全的菸酒市場共同努力!

▲▼菸酒,辨分,非法,高雄財政局,宣傳,中秋節。(圖/高雄財政局提供)

▲購買酒品時,建議優先挑選印有財政部「W」標章的優質酒品。

(高雄市政府財政局 廣告/部分經費來自菸品健康福利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