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砍殺鄰11刀奪2命! 鄰居幫喊冤...推測「水錘效應」害背黑鍋

記者吳世龍、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吳姓男子自認樓上一家四口長期發出噪音,昨(15日)上午持刀砍殺羅姓夫妻,兩人陳屍屋內當場死亡。有土木技師表示,聽到的撞擊聲恐是「水錘效應」,對此有住戶猜測,或許就是水錘效應,導致13樓聽到有聲音,但搞不好14樓住戶根本不在家或是在睡覺。

▲(打碼)13樓吳姓鄰居自認不滿羅家太吵,今天上午持刀砍殺羅姓夫妻。(圖/記者吳世龍攝)

▲13樓吳姓鄰居認為樓上的羅家太吵,持刀砍殺羅姓夫妻。(圖/記者吳世龍攝)

苓雅區一棟大樓昨日發生一起兇殺案,住在14樓的一對羅姓夫妻,遭13樓吳姓男住戶分別砍殺7刀、4刀,兩人當場死亡,駭人的是,死者2名年幼兒子全程目擊父母遇害過程,急奔下樓找管理員求救「我爸媽被殺了」、「殺人的是13樓的阿北」。

▲鄰居表示看到有土木技師疑似是「水錘效應」。(圖/記者吳世龍攝)

▲鄰居表示,看到有土木技師推測是「水錘效應」,他認為或許是這個原因。(圖/記者吳世龍攝)

昨日有土木技師分析,聽到的撞擊聲,恐是「水錘效應」。對此,社區住戶表示,這個問題大家都沒想過,也不是專業的,看到新聞上有土木技師分析,或許這也是個原因,13樓聽到有聲音,但搞不好14樓住戶根本不在家或是在睡覺,這種情況一定有發生過,其他住戶也有遇過。

該名住戶表示,這棟大樓幾乎白天、晚上都聽得到敲打聲響,他住在社區20多年,這個聲音一直都有,但聽到這種低頻聲音也很難去蒐證,半夜也不可能去按鄰居門鈴,跟管理員反應完,可能都聲響都沒了,去問鄰居也不一定會承認阿。

▲吳姓嫌犯被移送地檢署時,一臉無悔意,冷眼看待媒體採訪             。(圖/記者吳世龍攝)

▲吳姓嫌犯被移送地檢署時,一臉無悔意。(圖/記者吳世龍攝)

隆大營建副董事長陳又齊曾指出,水錘效應(Water Hammer)指的是水在管線中流動時,遇到住戶開、關水時,瞬間造成管線內壓力上升,水流因物理慣性讓水壓與空氣撞擊管壁,發出的聲音就會像重物落地聲或撞擊聲,一旦發生在夜深人靜時,聽起來更明顯。

要解決水錘聲,陳又齊分析,加裝「水錘吸收器」會比換成隔音門有解,原理在防止管線因水壓或衝擊力震動。

若是住家管線出問題,通常都是在管道間裝設水錘吸收器,並加裝減壓閥,緩衝水流壓力,避免水流對衝造成聲響。並可在自家後陽台的制水閥,增設水錘吸收器,從源頭避免管線水錘效應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