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銷售心法!「懂閉嘴」業績更好 業務說不停「成績吊車尾」

正妹,美女,短裙,上班族,工作,職場,OL(圖/CFP)

▲現在時代要有好的銷售業績,「會聽、會提問」比「會說」更重要。(示意圖/CFP)

文/丹.萊昂斯(Dan Lyons)
摘自/時報出版《
閉嘴的藝術

在過去十年間,許多公司都採用了「精益生產」的做法,這種設計新產品的做法講究的是多聽。精益生產使用的是一種「創建─評估─學習」(build-measure-learn)的週期,流程中,你會先創建出一個「起碼可行的產品」,然後聽取客戶的回饋,再利用回饋去打造新的版本。關鍵字是「聽取」,而且這種聽取是常態性的工作。

在精益生產的世界裡,不存在「最終成品」的概念。所有產品都得不斷精益求精,都得在出貨後繼續尋求改進,都得不斷增加新功能來配合客戶需求的變遷。每件商品都是永遠的半成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Twilio是一家位於舊金山的軟體公司,他們家會每週更新軟體。該公司一談到傾聽,講究的是「露臉」,意思是派工程師出去,與客戶坐在一起,看看客戶的作業流程。在Twilio的每間會議室牆面上,你都能看見一雙某家客戶寄給公司的鞋——這是為了提醒Twilio的員工,別忘了要「穿著那家客戶的鞋走路」,即要站在客戶的立場去思考事情。

Bunq是荷蘭的一家行動銀行業者,他們有很多點子都來自客服部門。他們家的客服人員會先替客人解決問題,然後把需要修改或增加的東西,進一步轉達給軟體開發部門。每隔幾週,Bunq的軟體開發人員就會一路步行到附近的一處火車站,隨機邀請路人看看他們研發的產品原型,問問他們有什麼想法。Bunq每週都會更新他們家的APP,通常會修改兩到三個小地方,但偶爾也會增加一項大功能。他們家的APP從未長期保持不變。

特斯拉也是這麼個做法,你上個月買的車子不是你今天在開的車子,你下個月開的車子也不會是你今天擁有的車子。因為特斯拉經常隔空推出新版軟體,更新自家的車子,動輒增加新功能,而不是等到幾年後下一代車款問世,才一次加載新的服務功能。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特斯拉的車子從來不是「成品」。透過從車子中提取到的數據來判斷要增加什麼新功能,特斯拉就是這樣「聽取」客戶的意見。

特斯拉也採取「閉上鳥嘴」的策略去行銷和廣告,他們從不花一毛錢在廣告行銷上,而是將那些預算投入到研發中。2020年,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解散了他的公關團隊,在他看來,做公關等同把錢丟到水溝裡。儘管在公共場合和推特上,馬斯克活生生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大嘴巴和過度推特的惡霸,然而,據說當他跟工程師們聚在一起討論產品開發時,「嘴上的拉鍊」倒是拉得很緊。

「如果你丟一個很嚴肅的問題給馬斯克,他會去思考。他會呈現出一種近乎恍惚的狀態——他會凝視著遠方,進入太虛,而你可以看到他腦中的齒輪在轉動。他正將全副腦力投注在這個問題上。」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的工程師賈瑞特.萊斯曼(Garrett Reisman)說。

特斯拉這種「從來不促銷,但永遠在聆聽與調整」的商業模式,已經從根本上挑戰了傳統的汽車產業,而同樣的挑戰,也已經來到了各產業面前。在這個版本不斷在更新的世界中,擁有傾聽客戶的能力以及善用客戶回饋迅速改版的能力,比什麼都緊要。

在新商業模式的世界裡,定義了領導力的軟實力與謙遜,這對每個角色而言都不可或缺,而在商務的每個環節中也同樣不可或缺。「少說多聽、言之有物、問對問題」已經成為成功的關鍵。

硬實力在一份工作做到退休的時代裡確實很重要,然而,在你於退休前會歷經十幾甚至幾十份工作的時代,硬實力的重要性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新世界要求的,是你要懂得傾聽、懂得學習。

▲▼客服,打電話。(圖/CFP)

▲在電話銷售中也有這個趨勢,成交率最高的通話,是知道「如何閉嘴」和「提問」的業務員所打的。(圖/CFP)

●在銷售中閉上鳥嘴

銷售曾經一度是比誰霸氣的工作。銷售贏家通常是能把死的說成活的那些「唬爛專家」,是能跟客戶花天酒地的裝熟能手;這些人是靠油嘴滑舌跟威脅利誘,逼著客戶買下不想要或不需要的商品。可是今天,銷售講究更多的是聽,而不是說。超級業務員會發問、定義問題、設計辦法去解決問題。

2017年,一家名為Gong.io(簡稱Gong)的公司使用機器學習軟體分析每一通「業務拜訪電話」,或稱業務電話,目的是找出哪些做法有利於成交,哪些又是在做白工。那套軟體會吸收數以百萬小時計的音訊數據,然後透過資料分析弄清楚王牌業務員的操作方式。Gong會用分析得出的模式去訓練新業務員,也幫助表現較差的業務員改進。

Gong分析了超過50萬通電話,結果發現,成交率最高的通話,是知道「如何閉嘴」和「提問」的業務員所打的,而不是那些按稿操課的業務員打的行銷電話。說得更精確一點,表現最傑出的業務員,會提11到14個左右的問題。少於這個數,就代表你挖掘得不夠深入;超過這個數,原本的業務電話就會變成在審問嫌疑犯了。

Gong的機器學習還得出另一個結論是,業務電話的效果要好,提問的時機就必須分散在各個不同的時間點上,至於業務用來確認客戶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特定提問,最好能落在——不多不少——3到4個之間。頂尖的業務會讓電訪過程感覺像是在聊天,他們會花54%的時間傾聽,46%的時間交談。吊車尾的業務會有72%的時間都在說話。

油嘴滑舌跟威脅利誘已經不管用了,現在是多聽少說的業務時代。

▲▼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閉嘴的藝術:以退為進的刻意沉默,讓你趨吉避凶,家庭與事業如沐春風》,作者丹.萊昂斯(Dan Lyons),小說家、新聞記者兼編劇。以作者來說,管不住嘴巴的代價是八百萬美金。一則在臉書批評自家執行長的貼文,讓他丟掉現值不菲的股票選擇權。他與老婆的關係也在他慣性嘮叨下觸礁,進行了多次婚姻諮商,他發現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少講幾句。更別提他還是家有青春期小孩的父親。凡此種種,帶他走上了研究與撰寫本書的旅程。我們(以及身邊的人)是否屬於禍從口出的危險群,書中還有「話癆量表」測驗供我們評估。

你可能也想看

比伴侶諮商有用!作家發現維持婚姻秘訣:閉嘴靜默讓關係更親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