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恨護理員霸凌…她推床擋門關無辜住民1hr「活活掐死」 判12年

病房,醫院,死亡。(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林女覺得「護理員霸凌她」,竟將無冤無仇的同院住民關進房內壓地掐脖1個小時,活活勒斃。(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記者蔡怡萍/宜蘭報導

住在宜蘭某復康之家的林姓女院民,長期受「酒精性失智症」影響,在辨識能力嚴重退化之下,幻覺認為遭受護理人員壓迫霸凌,竟招手將無冤無仇的張姓同院住民喚進保護室,再將門用床鋪擋住,徒手將張女壓在地上活活掐死,宜蘭地院認為林女罪行嚴重、危害程度非輕,雖達精神障礙減刑要件,仍依殺人罪判處12年徒刑,刑畢後監護4年。

根據判決,林姓女院民因為受重度憂鬱、精神分裂、酒精戒斷症候群等多重疾病影響,入住宜蘭某復康之家已12餘年,2022年11月4日中午,林女原先躺在靜思室床上,看見重度身心障礙的同院張姓女住民往內探頭,先招手要張女進入,再將床鋪移擋到門前阻止從外部開門,林女隨後將張女拉到地上、跨坐在其身上並雙手勒她頸部,直到張女逐漸停止掙扎沒了氣息,近1個小時後林才開門走出靜思室,至照護員發現倒在地上的張女為時已晚。

林女被逮後供稱,自己長期遭受護理人員霸凌刁難,將她關在保護室好幾天,也有受其他住民欺負,認為已經死路一條才勒斃張女,想要死一死不然就去關。

康復之家護理師與生活服務員則指出,林女算是功能性不錯的院生,有時會幫助其他弱勢院生、協助工作人員做簡易事項,但情緒不太穩定,會覺得幫忙做事應該要得到食物回饋,比較重視吃的東西,得不到會記恨、甚至幾次與院民爭吵打架使得對方受傷。

經陽明交大附設醫院精神鑑定,林女認知功能有明顯異常,與過去長期酗酒有關,病識感不佳且社會功能明顯退化,導致行為辨識力顯著降低而犯案,但法官認為林女無端招引不熟識、無仇怨嫌隙的張女進入房間,徒手掐壓其頸部長達1小時,並反覆以手試探對方是否死亡,情節重大、危害社會治安程度非輕,不宜過度輕縱,依殺人罪判林女有期徒刑12年,執行完畢施以監護4年,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