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健保給付10月娃裝雙側電子耳 母激動:省百萬醫療費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將放寬未滿18歲人工電子耳給付範圍,從現行支付單側擴大為雙側,家長可因此省下百萬元醫療費用。台中10個月大的女嬰言言,出生不到一周就被診斷極重度聽力損失,家長立刻求醫,讓女兒進行雙耳人工耳蝸植入手術,到術前才知道獲健保補助,內心激動不已,言言也成為全國第一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成功的個案。

▲全台首例!10月娃嚴重聽損裝雙側電子耳健保給付 母激動:省下百萬醫療費。(圖/記者游瓊華攝)

▲全台首例!10月娃嚴重聽損裝雙側電子耳健保給付,言言母親激動地說,省下百萬醫療費。(圖/記者游瓊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言言媽媽透露,當初知道女兒是極重度聽損時相當驚訝,受限經濟只能先裝單耳,直到術前說明會才知道已經獲得雙側電子耳健保補助,對全家經濟來說是一大舒緩,真的很感謝台灣健保。

▲全台首例!10月娃嚴重聽損裝雙側電子耳健保給付 母激動:省下百萬醫療費。(圖/記者游瓊華攝)

▲言言出生沒多久就被診斷出極重度聽損,連飛機起降聲音都聽不到。(圖/記者游瓊華攝)

中醫大附醫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主任陳冠華表示,言言在出生時新生兒聽力篩檢雙耳未通過,於中醫大附醫全方位聽覺健康中心追蹤檢查,確定為極重度聽力損失(聽力損失大於90分貝),連飛機起降時發出的巨大聲響都聽不到,將嚴重阻礙言言聽力及語言發展,建議家長為言言進行人工耳蝸(電子耳)植入。

陳冠華指出,對於重度以上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大於70分貝)的病人,助聽器音量已經不足,須植入人工耳蝸方能改善聽覺;不過,人工耳蝸自費一套100萬台幣,言言母親無力負擔,加上健保僅只給付一耳,言言母親只先預訂植入單耳,但幸運的是,衛福部健保署今年7月放寬政策,改為健保給付未滿18歲重度聽損者雙耳人工耳蝸,言言順利於7月20日進行雙耳健保人工耳蝸植入手術。

陳冠華表示,術後隔天開機,言言就有聽到聲音,轉頭尋找聲源的反應,現在植入2個月左右,已經可以跟媽媽互動,言言也是全國第一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成功的個案。

陳冠華強調,在歐美日韓等國,已把「嬰幼兒雙耳人工耳蝸植入」當作先天性極重度以上聽力損失的標準治療,不過在台灣,過往受限於健保給付限制,多數家庭只能選擇植入一耳。今年針對18歲以下兒童,衛福部健保署於七月正式宣布雙側人工耳蝸植入納入健保給付,將大幅減少聽損兒童家庭經濟負擔,預估每年將有數百名嬰幼兒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