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義務役訓練課程曝光 參照美國訓練精神還得參加漢光演習

▲國防部2024年恢復1年期義務役。(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防部2024年恢復1年期義務役。(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義務役役期將於2024年元旦恢復一年,國防部在「112年國防報告書」指出,1年期義務役採8週入伍訓加上44週部隊實務訓,前者是參照美國等國的訓練精神,著重射擊訓練、戰鬥教練等,後者則細分為駐地訓練18週、專精訓練7週、基地訓練13週、聯合演訓6週,而所謂的聯合演訓即為漢光與民安演習,目的是使官兵瞭解作戰任務與熟悉戰場環境,以達能作戰、能擔任民防任務的戰鬥兵。

根據上述國防部報告書,1年期義務役採8週新制訓練課程施訓,入伍結訓後分發部隊服役,續服44週部隊實務訓練,接受駐地、專精、基地及聯合演訓等訓練,退伍後納入後備動員編管,強化後備部隊戰力基礎。

入伍訓部分,國防部指出,每週訓練5天,每日平均8至10小時(含夜間訓練2小時),導入民間技術與科學新知,並參照美國等先進國家訓練精神訂定入伍訓練課程,著重射擊訓練、戰鬥教練、心理素質訓練、災害防救、運動科學、戰傷救護等基礎單兵職能訓練與自救課程,期末結合戰鬥教練及震撼教育實施鑑測,使其適應戰場環境與壓力,以強化基本軍事素養與單兵戰鬥職能。

▲112年國防報告書記載1年期義務役課程規劃。(圖/翻攝112年國防報告書)

▲112年國防報告書記載1年期義務役課程規劃。(圖/翻攝112年國防報告書,下同)

44週的部隊訓練,則分成駐地訓練18週、專精訓練7週、基地訓練13週、聯合演訓6週。國防部說,在駐地訓練期間,役男於部隊所在營區實施個人職務上軍事專長訓練,並針對編制武器射擊、新式武器裝備操作、國土守備任務、重要軍事與民間設施防護、民防任務、災害防救及體能戰技等項目持恆施訓。

專精訓練則依役男依不同兵科實施國土守備任務、班排戰鬥教練、組合訓練及多人操作武器(40榴彈槍、50機槍)實彈射擊等進階訓練,強化小部隊戰鬥與多人操作武器組合訓練。基地訓練則是運用各兵科(如步兵、砲兵)測考中心的訓練場地,以實彈測考方式,實施野外行軍宿營、連、營綜合戰鬥教練、各式武器(火砲)射擊訓練,並運用13週模擬器實施攻防演練,以具備執行戰備任務與聯合演習的能力。

聯合演訓則為結合作戰責任區域執行防衛作戰計畫演練,並參與漢光及民安演習(民防任務),使官兵瞭解作戰任務與熟悉戰場環境,以達能作戰、能擔任民防任務的戰鬥兵。

另外由於2024年起雖實施1年制義務役,但同時仍有4個月軍軍事訓練役,要直至2028年才會黃金交叉。國防部說,4個月軍事訓練的8週駐地訓練實施初級專長訓練、民防訓練、編制武器射擊訓練等課程。

▲▼112年國防報告書記載1年期義務役課程規劃。(圖/翻攝112年國防報告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