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建設財務狀況曝光!銀行人士:若災害沒擴大,應該付得起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基泰建設的建案「基泰大直」造成周圍民宅崩塌,至今已有464人撤離、無家可歸,由市府協助安置。目前市府已聲請第一波假扣押,第二波假扣押10日上午也將聲請,未來業者恐面臨數億求償。對此,有銀行業者預估,如果災害沒有持續擴大,從基泰目前的財務狀況而言,應該能夠挺過這次風波。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接94巷1弄的民宅7日晚間發生傾斜,當時傳出了聲響,工地緊急疏散人員,過了約30分鐘左右,才開始通知住戶疏散,而民宅這時已出現龜裂,甚至連屋內都能聽到巨響。消防局獲報趕到現場,立即拉起封鎖線,並且開始疏散人員,沒想到時隔約2小時左右,竟有一棟民宅整戶下陷,一樓塌陷至地底,5層樓高的建築瞬間少了一截。

▲▼基泰大直建案施工疏漏,導致鄰宅坍塌。(圖/記者陳家豪攝)

▲基泰建設的建案「基泰大直」發生嚴重事故,導致周遭民宅崩塌。(圖/記者陳家豪攝)

災害持續擴大,許多議員、立委到場關切,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到場坐鎮指揮,台北市長蔣萬安不久後也到達現場,聽取事故初報,剛開始研判的原因是工地沒有灌水,才導致民宅傾斜,現場也持續進行灌漿、回填的作業,透過強化地基的方式,幫助屋主修好房子。

後來災害進一步擴大,不但民宅傾斜倒塌,甚至工地、馬路都受到影響,嚴重的龜裂令人感到害怕,也因此造成464人無家可歸。令人更加生氣的是,基泰建設事後向住戶發放慰問金,卻在裡面夾帶了「合建意向書」,氣得多位議員、立委出面痛批,現在賠償的具體事宜都還沒有下文,就開始搞這些動作。

▲台北市長蔣萬安9日視察大直街建商工安意外現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要求,基泰建設首要任務是出來面對、負起責任,不要逃避問題。(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也對此表示,基泰建設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出來面對、負起責任,不要逃避問題,將所有該做的事情、相關安置都做好,沒有第二條路。由於事發突然,第一時間只能用市府的名義來聲請假扣押,統計了相關的鑑定費、工程費、道路毀損及安置費等費用,台北市府9日晚間聲請了第一波假扣押,總金額為6,195萬9,982元。

台北市法務局長連堂凱表示,由於業者的處理態度不積極,第二波假扣押10日一早就會向法院聲請,這波假扣押的內容將針對市民的財產損失。此外,市府也已請受災的區長建立小組,成員包含法律、工務、衛生、教育以及社會局人員,只要市民有需求,第一時間都能找到市府人員。

對此,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目前基泰在銀行體系當中,可以使用的額度有超過百億元,扣除一些需要支付的部分,實際餘額也有超過50億元,因此有銀行人士表示,此次預估需要掏出10億元來賠付,因此如果事態沒有擴大,基泰的財務狀況應該還能挺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