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曝基泰合作意向書「貓膩」 指建商穩賺不賠:把受災居民當笨蛋?

▲基泰建設大直街94巷工安意外,鄰棟民宅地基下陷。(圖/記者林敬旻攝)

▲基泰建設大直街94巷工安意外,鄰棟民宅地基下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位於北市大直街94巷的住宅工地7日因施工疏漏,導致鄰近一棟公寓坍塌下陷。而議員林珍羽踢爆,基泰建設事發後向住戶發放慰問金時,內容竟夾帶「合建意向書」。立委高嘉瑜9日痛批,該意向書第1條第一項,「舊建物一坪換回新建物一坪」,文義解釋就是超過舊坪數的部分皆歸基泰所有?怎麼看都是基泰穩賺不賠,賠償事宜都還沒具體下文,是把受災居民都當笨蛋嗎?

高嘉瑜解釋,基泰趁勢在向受災居民發放5萬元慰問金時,於信封內夾帶合作興建意向書。根據該意向書第1條第一項,「舊建物一坪換回新建物一坪」,文義解釋就是超過舊坪數的部分皆歸基泰所有?

高嘉瑜指出,還有第3條為「簽訂後不得對雙方以外第三人透露」、第4條甚至明文「得單方解除意向書事宜」,端看這意向書的內容,怎麼看都是基泰穩賺不賠,請問賠償事宜尚未有具體下文,基泰建設是把受災居民都當笨蛋嗎?高呼籲,基泰建設應拿出誠意積極研議賠償事宜,而非渾水摸魚趁火打劫!

根據該意向書,合建條件為:甲方舊建物一坪換回新建物一坪、地下室平面車位一台、若與市府協商後申請容積獎勵高於一坪換一坪,則依政府核定為準、有關房租補貼雙方另議。

該意向書還提到,若簽定意向書後,甲方不得與第三人簽定任何意向書與其他合約書;本意向書簽定後不得對雙方以外第三人透露;雙方若認為本合建案窒礙難行時,得由其中一方向另一方提出解除本意向書事宜,使得解除本意向書;本意向書僅表示合建條件與合建意願,不具有任何契約之效力,一切以簽定正式合建契約為準。

對於該意向書,當地里長曹邦全說,住戶有些不高興的地方,就是房屋已經造成損害,但是建商又來談合建「合作意向書」,那不就回到之前,會覺得建商逃避某些責任,回到一開始的狀態,那當然住戶就會覺得半強迫,房子都倒了,回到之前談合建的狀態,住戶會覺得建商應該是先慰問補償,再來談合建的事情。

針對發放合建意向書的爭議,基泰建設8日晚間表示,「本公司承諾會負起相關責任,盡全力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故在慰問受災戶時,有居民主動提出合建之意願時,會先以意向書方式收集意願」、「若受災戶同意,協議內容絕對公開透明,可攤在陽光下,受政府和外界檢驗」。

▼基泰建設「合作興建意向書」。(圖/翻攝自Facebook/林珍羽)

▲▼基泰建設「合作興建意向書」。(圖/翻攝自Facebook/林珍羽)

對於相關爭議,高嘉瑜也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才剛勒令基泰建設全面停工,然而昨日北投的「基泰磺港」和今早內湖的「基泰碧湖」工地卻疑似仍在繼續施工,不時傳出金屬敲打與切割聲,實在比扯鈴還扯!北市建管處保駕護航勒令基泰停工玩假的?

高嘉瑜痛批,再看看台北市建管處發言人鄭大川說了什麼?「針對基泰碧湖疑施工一事,建管處發言人鄭大川回應,現場為安全圍籬改善工作的施作,並未有任何建築施工進度與行為;至於基泰磺港則是工人進行材料機具的收整及加強穩固,並非是施工行為。」,高質疑,北市府這樣的回覆,請問勒令基泰建設停工究竟是玩真的還是假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