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甩雨彈亂周末!2熱帶擾動發展 生成颱風機率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9日)持續受到低壓帶影響,南部降雨明顯,仍有短延時大雨或豪雨,類似天氣將持續到明天(10日),不過下周一(11日)北方乾空氣南下,各地降雨趨緩可見陽光。目前有兩低壓帶活動,台灣海峽南側低壓帶雖發展成颱機率低,但今明兩天將帶來降雨,至於廣東外海低壓,下周不排除有發展熱帶性低氣壓和颱風機率。

▲▼天氣,下雨,豪大雨,暴雨,颱風。(圖/記者周宸亘攝)

▲今仍有局部降雨,南部雨勢較明顯。(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今天(9日)受低壓帶影響,天氣不穩定,水氣仍多,且會持續到明天,下周一(11日)開始,北方乾空氣南下,台灣各地降雨趨緩,各地可見陽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竑說明,廣東海面延伸台灣海峽南側到日本南方海面,為大低壓帶,台灣今仍處低壓帶範圍,降雨明顯,南部降雨較多且對流發展深厚,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今天可見陽光,但中午後有明顯降雨。

今天白天降雨範圍稍大,南部整天有不定時降雨且可能雨勢明顯,中部和其他地方降雨以午後雷陣雨較多,南部、中部山區和東南部要留意局部大雨和短延時豪雨;今晚持續受低壓帶影響,天氣仍不穩定,降雨會持續到晚間。

至於未來一周天氣,趙竑表示,今晚台灣附近仍在低壓帶範圍內,西南外海低壓往北北東移動,預估明天周日(10日)消散,對台灣影響逐漸變小,周日過後低壓消散,台灣附近雖處低壓帶,但北方高壓往南壓,周日晚上到下周一(11日)之後天氣會逐漸穩定。

▲▼未來一周天氣。(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趨勢。(圖/氣象局)

趙竑說明,明天周日天氣還是不穩定,新竹以南嚴防降雨,其他地方侷限中午過後降雨,中部山區、南部到明天要留意短延時大雨;下周一之後天氣穩定,低壓大致在東南部外海,東南部和恆春半島整天有不定時降雨,中南部降雨會慢慢趨緩,侷限中午過後為主,其他地方降雨也較為趨緩且集中山區午後降雨。

不過靠近廣東以南地區,及台灣海峽偏南側,有兩個低壓帶活動,趙竑表示,台灣海峽這側低壓帶環境條件沒那麼好,未來可能會逐漸減弱,發展颱風機會不高,但今明兩天隨環境風場慢慢往北北東移動並通過台灣海峽,雖沒有發展跡象,但今明兩天會帶來水氣,天氣還是不穩定。

趙竑指出,另一個靠廣東外海的低壓,環流組織目前還不是那麼扎實,但仍會為香港帶來強降雨。趙竑說明,廣東外海低壓未來強度仍有發展空間,但要觀察未來中心移動位置,若在海面上,條件有利發展,不排除下周有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和颱風機率,但若中心移到陸地上,發展機率會比較低,未來路徑將偏西南方慢慢往中南半島前進,對台灣影響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