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補助北市客家人均分不到10元 王鴻薇:在歧視台北人?

▲王鴻薇6日偕同李彥秀在立法院舉行「客委會補助大小眼?王鴻薇爆中央補助北市客家人均分不到10元」記者會。(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王鴻薇6日偕同李彥秀在立法院舉行「客委會補助大小眼?王鴻薇爆中央補助北市客家人均分不到10元」記者會。(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及台北市議員李彥秀今(6日)舉行記者會,指中央的客委會對地方補助大小眼;王鴻薇說,過去5年來台北市客委會得到的中央補助,平均每位在台北市的客家人僅分不到新台幣10元,而最高的屏東縣,竟然平均每位可達3305元,蔡政府看顏色補助真的不是傳言。

王鴻薇6日偕同李彥秀在立法院舉行「客委會補助大小眼?王鴻薇爆中央補助北市客家人均分不到10元」記者會,會中王表示,每次監督蔡政府缺失,民進黨總愛拿南北歧視來當擋箭牌,而台北市治水預算分不到1毛錢,台北市的客家補助拿得最少、比例最低,蔡政府是不是在歧視台北人?是不是在歧視台北的客家人?

王鴻薇指出,根據中央客委會提供的資料,台北市共有45萬4000位客家人,佔全國客家人口的9.72%。而以過去5年中央的客委會補助各地方政府經費來看,台北市竟然只拿到439萬,僅佔總體補助費用的0.12%;另外看屏東縣的客家人口佔全國的4.03%,共18萬8000人,竟得到總體補助費用的17.14%。

李彥秀進一步指,以過去6年台北市舉辦的客家活動「台北義民嘉年華」來看,活動總經費從106年到111年分別在1460萬元到2810萬元不等,台北市政府每年向中央申請780萬到1330萬元不等。但最後中央客委會核定下來的分攤經費,106年、109年給到450萬元,其它年度僅給到300萬元,核定比例從106年還有38.8%,到了111年更是只剩下22.5%,難道台北市舉辦的客家活動就不重要嗎?

王鴻薇說明,雖然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第8條,台北市的財力分級為第一級,不予補助計畫型補助,實務上會以業務費分攤的方式處理,但從義民嘉年華的經費分攤來看,就可以看出核定比例也是越來越少。

王鴻薇說,蔡政府對地方補助大小眼不是第一次,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前瞻補助補到爽,漁港要3千萬的補助可以翻好幾倍拿到81億,而台北市就什麼靠自己,連治水預算都分不到1毛錢。

王鴻薇、李彥秀呼籲客委會別對不同縣市的客家人大小眼,有些縣市客家人口比例高,拿到相對多的補助可以理解,但台北市的客家人口也不少,除了佔全國的9.72%,客家族群也佔台北市總人口的17.4%,但得到的補助竟然僅佔0.12%,實在是太誇張、不符合比例。

▼王鴻薇提供客委會107-111年補助地方政府情形。(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點圖可放大)

▲▼王鴻薇舉行記者會,質疑客委會對地方補助大小眼。(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