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高端內線交易案宣判!「抗癌戰將」夫妻4天賺15萬下場曝

▲▼   抗癌戰將施庭芳、劉滄梧 。(合成圖/記者黃宥寧攝)

▲「抗癌戰將」劉滄梧及妻施庭芳涉高端洩密、內線交易遭起訴,6日宣判。(合成圖/記者黃宥寧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會專家委員劉滄梧,2017年7月參與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返家將訊息意外洩給任職台大影像醫學部主任妻子施庭芳,施妻不法獲利15萬1000元,2人遭起訴。士林地院今(6日)宣判,劉被依洩密罪判3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需繳公庫20萬;施依內線交易判1年6月,支付100萬給公庫,緩刑4年。

2021年7月18日(週日)66歲劉滄梧上午開完專家審查會傍晚才返家,施妻(64歲)好奇問了一下整天都在幹嘛,劉不以為意脫口會議結果「有條件通過高端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施妻立即以LINE問命理師「高端通過,可以買嗎?」命理師允後,施搶在隔日重大消息公布前,砸521萬元以均價260.5元大買20張高端,分別在同年月23日、26日分批賣出股票,迅速獲利15萬1千元後離場。

檢方認,劉滄梧雖因為職務關係知道內幕消息,但並無明確事證可證明有協助妻子買賣股票,難以認定是共犯,因此內線交易罪嫌獲不起訴處分,僅以洩密罪起訴;施女則被依內線交易罪起訴。

▲▼  高端記者會           。(圖/記者黃宥寧攝)

▲士林地檢署針對高端案起訴開記者會說明。(資料圖/記者黃宥寧攝)

法院審理時,2人均坦承犯行,施女也懺悔向法官說,「從案子開始,人生幾乎崩潰」,強調沒有犯罪意圖,才會用自己名義買賣股票,也稱自己是認真工作的人,在醫界有不錯名聲,但如今只有搜尋自己名字,不再出現好的成就而都是與內線交易有關新聞。

施女其辯護律師說,從偵查第1分鐘開始施女將自己交易行為如實交代,未浪費司法資源,深表悔悟,同時稱,施內線交易與常見犯罪不同,因長期身處在醫學專業活在象牙塔中,完全就是不懂法律,長年付出全被內線交易壓在巨石下,且無直接被害人,也為此付出數10年建立的人格學術聲譽,確有可憫恕之處,經歷沈重教訓,此生絕無再犯可能,懇請庭上,惠賜緩刑。

有「抗癌戰將」稱號的劉也懊悔說,2021年7月18日開會當天,是高度專注狀況下,一整天下來非常疲憊,是一時疏忽才說開會結果,是無心之詞,也沒想到妻子會去買股,真的非常愧疚,請庭上審酌一時疏忽造成這樣狀況給予從輕量刑。

士林地院考量,劉滄梧身為衛福部遴選作為決定國家重大公共衛生政策的專家委員,竟未恪遵攸關疫苗生產利益的保密義務,將業務上知悉的秘密消息洩漏予施妻,讓妻趁重訊公布前買進20張高端股票,且分2次賣出獲利;衡量2人無前科,偵查期間認罪,繳回犯罪所得,犯後態度尚屬良好,且不法所得金額非高、影響證券交易巿場程度非鉅,依洩密罪,將劉男判3月,依內線交易罪,判施女1年6月,2人皆獲2、4年緩刑,須各繳國庫20萬、100萬元。全案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