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路徑詭異!「從琉球修到台東」彭啟明曝關鍵原因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針對路徑詭異的海葵颱風,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陸警。究竟為何在過去幾天,海葵的路徑變化如此大「從琉球修到台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2)在粉專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明,和過去幾天發展的季風低壓帶環流有關,海葵剛好就位於低壓帶的中間,和傳統有明確導引氣流的駛流特徵有所不同。

▲海葵颱風路徑不斷修正。(圖/取自「氣象達人彭啟明」粉專)

▲變幻莫測的海葵颱風路徑一再南修。(圖/截自《氣象達人彭啟明》粉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氣象模式是電腦跑出來的結果「本來就會很不一樣」,更和官方的路徑預測不同。他建議仍以官方為準,並輔佐其他國家。如果看模式,還是要仰賴專業氣象人員的輔助資訊,若拿預報模式來質疑官方的路徑,這兩種不同東西,「就像是您去看醫生,如果拿chatgpt的問診結果來問醫師,我想您的醫生會很有耐心地說,聽我的吧......。」

事實上,海葵颱風路徑不斷修正,粉專天氣風險 WeatherRisk昨(1)就無奈表示,看了最新預報資料後,「也只能雙手一攤。」氣象粉專解釋,台灣附近就位於超大型的「季風環流圈」中心,所謂「季風環流圈 Monsoon Gyre」,低壓們圍繞著環流圈打轉、互相牽引,導致預報一日三變,也只能用「亂七八糟」來形容。

▲▼氣象局持續針對海葵颱風發布陸上警報,警戒範圍包括花蓮、台東、南投、嘉義、高雄、屏東、恆春半島。(圖/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針對海葵颱風發布陸上警報,警戒範圍包括花蓮、台東、南投、嘉義、高雄、屏東、恆春半島。(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今表示,海葵中颱最新路徑往西偏,持續接近台灣,暴風圈預計明(3)日清晨5點碰觸花東,明天下半天到下周一清晨登陸,但接近過程速度會有變化,要依據實際移動速度更新預報,明、後天將造成明顯影響,氣象局已經在今天上午11點半發布陸警,提醒民眾利用今天風雨不明顯時做好防颱準備。

謝佩芸指出,海葵颱風目前仍屬中颱,接近台灣過程,強度將持續增強,暴風圈會再擴大,目前對東半部海域、巴士海峽和台灣海峽南部威脅大,陸警範圍包括花蓮和台東;根據綜合預測,海葵未來將朝西前進,明天下半天從台東登陸機率高,因颱風環境複雜,路徑仍有偏南或偏北可能性,但無論未來路徑偏北或偏南,威脅和對東半部降雨影響顯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