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肌轉植手術治癒左眼內斜視 看見全新人生

▲▼  眼外肌轉植術式 斜視矯正新福音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接受眼外肌轉植術式手術前(上)、手術後(下)比較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男子兒時因疾病造成左眼嚴重內斜視,四處求醫多年屢屢受挫,甚至經北部的大醫院皆表示無法手術,讓他感覺前景灰暗;幸透過網路病友分享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手術成功經歷,抱著期待來嘉基求醫,經眼科蔡忠斌醫師診斷並說明,施予眼外肌轉植斜視手術治療,術後當天就可返家,經術後追蹤病人已經沒有斜視,複視症狀也完全消失。

▲▼  眼外肌轉植術式 斜視矯正新福音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稜鏡為病患檢查眼球角度是否斜視。(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T先生今年大學剛畢業,在國小時因腦瘤造成左眼內斜,經腦部手術後,仍遺留有左眼嚴重內斜視及複視,加上眼睛外觀上的看起來異常,對生活、人際關係與求職造成極大的不便。曾在北部各大醫院就醫,醫師皆表示無法手術,或是手術後很容易復發,讓即將面臨就業階段的他感到頹喪。嘉基醫院眼科蔡忠斌醫師表示,病患經診斷為左眼第六對腦神經完全麻痺,於是為病人安排進行眼外肌轉植斜視手術,主要是取用部分左上直肌與部份左下直肌進行顳側轉植、再加上可調整式左內直肌放鬆術式,手術後當天即出院返家。手術後追蹤病人已經沒有斜視,原來的複視症狀也完全消失,T先生終於能展開「正視」職場生活。

▲▼  眼外肌轉植術式 斜視矯正新福音 。(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蔡忠斌醫師說明斜視手術方法。(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蔡忠斌醫師指出,傳統的斜視手術採用的是眼外肌放鬆與切除術式,可用來矯正一般的內外斜視;但是對於神經麻痺引起的斜視則效果很有限,因為麻痺的眼外肌已經沒有收縮的力量,再怎麼切除加強也無法有足夠力量維持眼球的正常位置,所以手術後經常矯正不足而且很容易復發斜視。蔡忠斌進一步說明,眼外肌轉植的術式是利用其他仍有收縮力量的眼外肌,將部分收縮力量的向量轉到麻痺眼外肌的方向,重新創造該麻痺眼外肌應該有的力量,以長期穩定的維持眼球位置。再加上在對側的眼外肌進行可調整式放鬆術式,在手術後依照病人的眼位再進行微調,將手術的效果大幅提升。

蔡忠斌醫師也特別提醒,現代的斜視手術有很多新的發展,尤其在可調整式手術、眼外肌轉植手術、肉毒桿菌素注射等新技術的運用,讓許多過去無法治療,或是治療效果不好的斜視患者,都有了新的治療契機。斜視的治療可以促進雙眼視覺功能、也能改善外觀增進人際關係。建議患者應積極尋求治療,接受現代新發展的斜視手術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