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官投資im.B逾1200萬遭套牢 涉吸金不起訴但退佣2萬要受罰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p2p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吸金案,認定主嫌曾耀鋒(化名曾國緯)涉利用名人代言或合照包裝「龐式騙局」,從2016年起吸金高達90億元,今依《銀行法》等罪嫌起訴曾男和女友張淑芬共31人,其中1名被指涉利用職務身分參與吸金的調查局曹姓調查官,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但他被查出曾退佣獲利2萬餘元、違反公務員不得兼職規定,將由調查局督察處進行後續查處。

調查局原本由桃園市調查處報請桃園地檢署指揮,從2017年間開始蒐證im.B吸金案情,今年(2023年)初im.B未準時付息引發越來越多投資人恐慌,北檢接獲刑事警察局回報受害人提供的線索,今年5月先一步拘提主嫌曾男和張姓女友等平台幹部到案,曾男父子和張女被羈押禁見。

調查局一度被質疑辦案進度遲緩有隱情,雖極力解釋因函詢主管機關金管會確認im.B經營模式有無違反《銀行法》而受延宕,並改由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加入檢警專案小組共同偵辦,但過程中又傳出調查局國會聯絡主管、台北市調查處組長、新北市調查處站主任、洗錢防制處退休官員與曾男聚餐,調查局澄清所屬是受朋友之邀出席大型春酒,不認識曾男也沒互動,仍難平息疑惑。

此時,曹姓調查官又被im.B自救會向媒體爆料,指他投資逾1200萬元被當成平台活廣告,利用身分優先領息共約100萬元,事發後又企圖仗勢提前拿回本金換取調查局不立案偵辦,調查局為此至少2度聲明澄清,曹男在官方舉辦金融展看到im.B設攤招攬,且前電視主播盛竹如為平台拍代言廣告,曹男才以個人身分投資、合法領息,至今1200餘萬元本金都沒領回。

北檢今偵結公布的案情顯示,曹姓調查官投資的1200餘萬元來源包括將自己房子抵押借款,以及邀請父親和妻子共同出資,吸金案爆發後,曹男不但沒利用職務身分施壓取回本金,反而深怕自己公職身分曝光,所以一直聯繫平台業務員將他混入其他受害人共同提告求償,別被人發現他是調查官。

檢方認定曹男只是受害人,今以罪嫌不足為由將他不起訴。但檢方查出曹男邀親友共同投資後,曾跟業務員協議退佣從中獲利2萬餘元,調查局認為曹男此舉違反公務員不得經商、兼職等規定,今責由督察處對曹男進行後續查處,並重申所屬不得從事投機性商業行為,更不容藉由職務身分營私謀利,若違反調查人員守則及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一定從嚴究辦、絕不寬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